中小银行掀大额存单利率战 部分利率上浮到顶

来源:北方网
2015-10-14 14:40:37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新一轮大额存单开始在中小银行密集发行,多家银行相继推出首期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起存金额30万元,最高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2%到50%。初期“不太受待见”的大额存单已成投资“新宠”,利率最高已上浮到顶。

争相上浮利率

大额存单指银行发行可转让流通的一定期限存款凭证。今年6月,首批大额存单的发行,并未引起市场的过多关注,当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大至102家,中小银行为抢夺客户悄然打响“利率战”。

与6月份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30%至40%上浮度相比,此次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上浮较为明显。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恒丰银行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也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42%。与此同时,恒丰银行首期个人大额存单产品期限丰富,相较于普通定期存款新增1个月、9个月和18个月三种期限,能够为不同流动性需求的客户提供多样选择。

记者发现青岛银行、河北银行、金华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较高,3个月、6个月、1年期限收益率分别为1.9575%、2.2475%、2.5375%,较基准利率均上浮45%,而锦州银行1年期个人大额存单产品利率更是上浮到顶,为央行基准利率的1.5倍。除了较高利率,一些城商行还开出了多种增值服务吸引投资者。值得关注的是,国有大行暂时没有加入到“利率战”当中。

成中小银行揽储利器

解放路上一家城商行理财顾问高明志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大额存单的热情明显高于预期,银行已提前数天完成发行额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下滑,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跌破3%,大额存单收益比肩国债且存单期限更短,可提前支付,安全性方面又有银行存款保险保障。”高明志表示,大额存单的“走红”并不意外,这种收益介于银行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特殊存款产品,受到稳健型投资者以及公司客户的欢迎。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城商行和农商行跟进发行,发行频率、密度将进一步增加,但银行短期内也是将其作为一个揽储的噱头,大额存单投资起点较高,如果不能在二级市场自由转让,使其有较高的流动性,这种情况恐难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