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举牌A股连刷“存在感” 风险敞口急剧放大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4 14:40:37

险企举牌A股连刷“存在感” 风险敞口急剧放大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9月以来,保险资金延续此前举牌热情,特别是中小险企相继发力,对旅游、银行、电力、零售、房地产、能源、汽车零件等品种更青睐有加,险资屡次搅动二级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除了体现险企自身对相关行业、板块投资价值判断,频繁举牌还可视为保险资金寻求延伸产业链话语权的尝试,部分身兼潜在题材价值的标的股恰好充当了联姻“绣球”。不过值得警惕的是,险资大举进入二级市场的同时,目前部分公司大幅提高股票仓位使得投资风险迅速暴露,对中小寿险公司而言,股票市场低迷、行情持续震荡、投资收益率一时难振,这些加大了公司的经营难度,中小寿险公司业务结构失衡的困局正在显现。

险资屡次搅动二级市场

近一个多月,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动作频频,前海人寿、生命人寿等保险公司携巨资入场,举牌产业资本。

将名称从正德人寿变更为君康人寿后,公司在二级市场举牌热情依然旺盛。8月28日至9月1日,君康人寿通过深交所累计增持三特索道股份702.27万股,占三特索道总股本的5.06%,按最低买入价20.83元/股推算,君康人寿此次举牌至少耗费1.5亿元,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目前,君康人寿还持有东华科技和中视传媒5%以上的股份。

富德生命人寿的兴趣点是银行股。据浦发银行公告,8月末和9月中旬,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多个账户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两度增持该行普通股A股共达18.65亿股。据初步统计,此前富德生命人寿就已经在二级市场累计持有浦发银行5%的股权,耗资超过130亿元,而后续增持使得总耗资接近280亿元。富德生命人寿成为浦发银行第三大股东。

9月18日,前海人寿宣布举牌明星电力和合肥百货。明星电力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在9月以每股9.9元至12.25元的价格,购买其股份1626万股,占总股本的5.02%。同日,合肥百货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其股份3907万股,占总股本的5.01%,其中8月以每股8.12元至8.65元价格买入3335万股,9月份以每股7.13至7.7元价格买入572万股。此前,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还共计购入万科A总股本的15.04%,动用资金超过200亿元,一度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

前海人寿屡次增持的另一家公司是中炬高新。截至9月30日,前海人寿持有中炬高新股份总数1.6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11%。

进入10月,险资举牌势头不减。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8日,其股东富德生命人寿及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中煤能源H股股份19.8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5.00%,增持价格为每股3港元至5.13港元。

10月9日,万丰奥威公告称,百年人寿8月25日至9月3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公司4291.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其中,8月累计买入1983.26万股,价格为每股16.39元至16.53元;9月累计买入2307.83万股,价格为每股13.38元至30.11元。

险资举牌各念自家经

7月起,A股市场出现调整行情。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各路保险资金随后掀起“举牌热”,在二级市场对旅游、银行、电力、零售、房地产、能源、汽车零件等板块加大“扫货”力度,中小寿险公司更成为举牌主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最近3个月,获险资举牌的A股股票超过20只。

“看重长期价值投资”是举牌险企给出的共同答案。据相关权益变动的信息披露,不少险企还表示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增持可能。不过从具体投资方向看,各路险资热点偏好其实存在一定差异。

对于险资举牌银行股,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股在前期股市调整中大面积破净,股息率又相对较高,令投资价值得以显现,同时近期决策层调整银行存贷比,刺激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利好相关上市银行;另一方面,保险资金正在积极谋求银行业更大话语权,一旦显效,将对险企未来拓宽合作渠道带来正面影响。

从资源整合角度出发,保险资金举牌房地产股被分析人士解读为“跨界弥补短板”。一方面,A股房地产板块经过充分调整,部分个股估值偏低,迎来长期价值投资“窗口期”;另一方面,养老保险等品种的进一步开发使得保险机构迫切需要打通产业链相关投资渠道,为自身战略服务。

针对近期险资进入零售业,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俊杰认为,目前商贸零售类企业内在价值大多高于当前市值,尤其国内上市零售公司多为各地龙头企业,往往在城市黄金地段拥有商业物业;而且零售企业往往上下游占款较多,现金流充裕。按照自有物业重估和现金流计算,具备较强投资价值。

国企改革依然被认为是险资“风口”举牌的“催化剂”。分析人士认为,在煤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富德生命人寿“执著”举牌中煤能源,看重的就是相对明朗的国企改革预期。此前,遭到国华人寿举牌的部分公司也在讲述国企改革“故事”。例如,有研新材具有央企背景,而东湖高新实际控制人是湖北省国资委;华鑫股份则属于“仪电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国资委。此外,前海人寿举牌的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属于广东国企改革概念股。

部分公司权益投资暴露风险

险资对股市兴趣渐浓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警示投资风险的警钟也在敲响。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对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运用构成短期利好。从资产端看,新增固定投资收益率下降,但存量投资价格上升和权益类投资的获益基本可以抵消这一影响,但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相关风险已经开始暴露。

据权威人士介绍,从市场环境来看,经济去杠杆化必然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随着利率步入下行通道,新增保险资金投资的稳定收益率将不断走低,从而拖累整体的投资收益率。就权益类投资而言,部分公司投资风格较为激进,大幅提高股票仓位,令权益类投资接近监管要求比例上限,风险敞口急剧放大,甚至有部分公司权益类投资已经由盈转亏。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认为,中小寿险公司在投资结构上整体以固定收益类品种为主,在债权计划和其他资产的配置比例高于大型寿险公司,在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资金运用渠道窄,收益提升受限。在申请投资牌照和新业务资质时,由于人力、资产规模、资本金、制度、系统风控等多方面的资源劣势,仍面临较高的门槛限制,在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上限制较多,能够实际运用的空间有限,更多局限在传统资本市场投资渠道。同时,资本市场低迷、震荡对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加大了中小寿险公司的经营难度。保监会虽然重新放开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的试点,但目前有关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创新度不足,难以满足中小寿险公司的需求。

《报告》显示,目前中小寿险公司业务结构失衡的困局已经显现,国家政策变化、监管改革措施和市场化改革方向对中小寿险公司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