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英利中期票据未能足额兑付 仍需警惕违约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4 14:40:37

13日晚,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由于连续亏损、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应于2015年10月13日到期兑付的10英利MTN1未能按期足额兑付。这也使其成为第一只本金违约的银行间中票。

资料显示,该天威英利中期票据发行总额10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7%。原评级主体债项均为AA,当前最新评级为BB。

根据公告,受光伏行业整体影响,该公司在市场开发、成本管控及管理提升等多方面努力下,亏损面逐年收窄,但仍未转亏为盈。2012年、2013年、2014年,天威英利净利润分别为-6.32亿元、-4.48亿元、-3.25亿元,总计亏损14.05亿元。由于连续亏损,该公司难以用自身现金流覆盖该中期票据的本息金额。在上述情况下,天威英利计划通过处置关联方闲置土地及厂房拆迁可取得的补偿资金偿还部分本息,剩余资金通过其他途径(如正常销售回款)解决。由于拆迁补偿工作进度晚于预期,该公司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到期种票本息。

天威英利表示,将通过加快资产变现工作进度、加强企业自身经营等多途径努力推动偿款尽快返还。

在中债资信分析师唐冰看来,天威英利下一期中票将于2016年5月12日到期,届时公司需偿还14亿元本金及8,610万元利息,目前该公司尚无明确的对标资产出让计划或者其他针对下期中票的资金偿还计划,未来公司依然面临很大的偿债压力。

“由于产能过剩,新能源、煤炭、钢铁成了违约的主要区域。”富滇银行投资经理谭松珩对记者表示。

此前,12日,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因公司懂事祝义财被执行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该公司10月18日到期的12雨润MTN1的13亿元中期本息足额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接连的违约事件,一位资深债券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债券发型一般都是信用方式,很少做抵押担保。发行人一旦出现违约,除了通过法律方式去追偿,对违约企业实施并购等,引入新的资金,偿付本息的机会就比较大些。市场应正确看待这类事情,过去债券隐形刚兑,如今尽管有风险暴露,但也可使市场回归理性。今后,各参与机构应当通过更细致的尽职调查,尽量选择优质企业发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多位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可以将债券违约于央行抵押品制度结合起来看,目前抵押品的范围还比较窄,目前仍以公共部门债券以及部分金融债券为主,企业债券、票据等占的比例较小。提升机构对于债券不同的评级、质量及定价准确性的判断,有助于分散风险,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