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申请保险牌照 “仁和”有望重出江湖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4 14:40:01

招商局几度涉足保险业,近期再有新动作。市场传出,招商局拟发起设立招商局仁和人寿和招商局仁和财险两家公司。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这两家名称已获得工商总局核准。一旦这两家险企获批成立,意味着曾于1875年出生的民族保险品牌“仁和”有望重出江湖。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查询国家工商总局发现,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因为参股招商银行旗下已有一家招商信诺人寿,招商局在保险业再起炉灶,是否对招商信诺人寿未来的经营产生影响,备受关注。

“招商局与招商银行属于两个完全独立的法人机构。”一位招商信诺人寿负责人解释,招商局设立保险公司对招商信诺人寿没有丝毫影响。

据了解,招商信诺人寿是2003年招商局旗下招商银行与美国信诺保险合资成立。今年前7个月,保监会公布的保险统计数据显示,招商信诺人寿保费收入达50.3亿元,在28家外资人身保险公司中跃居前三,更凭14.18亿元的单月保费收入位居7月外资公司保费收入榜首。

坐拥招商信诺人寿的招商局和中国平安也是颇有渊源,早在1988年便参与发起设立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但在后者上市前夕却悉数出让了手中股权。而此次再度涉足保险业,最大的看点则在于拟取的名号为“仁和”,而“仁和”这个招牌正是招商局在1875年设立的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

据介绍,洋务运动时期,为了打破由外资垄断的沿海和内河航运业务,自办航运保险业务成李鸿章的突破口之一。1875年,以李鸿章为首的洋务派创办保险招商局。当年的仁和保险,承办轮船招商局所有船舶、货栈以及货物运输的保险业务。但受困于财务实力有限,保险招商局的承保能力也较弱。为此,1876年7月,唐廷枢、徐润等人开始筹资设立仁和保险公司。其后的50年中,仁和保险在新加坡、菲律宾、旧金山等处设立分支机构,为当地华侨办理保险业务。但由于正处于历史的动荡时期,终在1934年10月退出历史舞台。

对于此次招商局“重操旧业”,分析人士解释,招商局重拾“仁和”保险公司,虽然名号相同,但经营思路将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