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八连升 创新汇改以来新高

作者:施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14:40: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施娜

昨日(10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31,较上个交易日的6.3406上调175个基点。实际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续第8个交易日调升,并创出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间价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之后,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昨日则出现快速回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询价)即期报6.3429,较前一日下跌近200个基点,为8月以来最大跌幅。10月1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涨了223个基点。

对此,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的多日连续上涨并无基础,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人民币重新升值的基础并不成立。

即期汇率回吐涨幅

中国9月出口出现改善迹象,但进口进一步恶化,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进口同比下降17.7%,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糟数据,预期下降16.5%,前值下降14.3%。

或受此影响,昨日早盘人民币暴跌逾百点,收盘报6.3429,大跌199个基点,基本回吐前一日所有涨幅。此前,人民币即期汇率已连续8个交易日收涨,涨幅超600个基点。

对此,刘东亮认为,人民币汇率多日连涨是没有基础的。这种短期的上涨更多的是金融机构自身交易行为调整的结果。可能很多金融机构看到央行一直强烈“维稳”,刚好海外市场美元表现偏弱,因而收缩人民币空头头寸。

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随着汇改以来市场认识不断加深、美联储推迟加息以及央行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有所减弱,外汇占款降幅将明显收窄。他同时强调,中国跨境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人民币仍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的同时,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在下跌。

IMF或设“入篮”附加条件

10月9日,IMF总裁拉加德透露,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在IMF第32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人民币是目前唯一达到SDR“门槛”标准的货币。“中国已放开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并在提高数据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可以满足SDR的操作性要求。”

对此,诸多业内机构持乐观态度,中金公司预期人民币在11月的评估中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超70%。

一个相对普遍的观点认为,IMF很可能在同意人民币加入SDR同时,设定一系列附加的准入门槛,其中包括人民币资本项自由兑换的时间表,完善人民币加入SDR的利率形成机制等。

8月初,IMF在一份报告中重点提到将人民币纳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某些操作性困难,比如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差异、在岸市场流动性不足、在岸市场每日交易时间短等问题。

刘东亮表示,相比美元,人民币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资本可自由兑换问题、资本自由进出问题等还有很多障碍;此外,人民币汇率的定价也没有充分市场化。这些问题的存在,可能会导致一些国家在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时有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