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离岸债券受热捧 企业仍难指望“点心债”

作者:邓莉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14:40:01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前些年,当人民币处于长期升值通道时,基于境外市场较低的基准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企业境外融资的成本要远低于境内。然而随着8月中旬人民币汇改大跨步以来,这一情况正在出现反转。

昨日(10月13日),建设银行10亿元两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在伦敦发行,尽管获得了高达5.5倍的认购,但其票面利率仍达到4.3%,明显高于许多在岸票面利率。事实上,从去年末开始,在岸市场债券收益率与离岸市场倒挂(即在岸利率低于离岸)的情况就不断出现。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导致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而在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对美元、人民币等利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内地企业海外发债融资或许会比较谨慎。

离岸债券利率再度走高

据悉,建行发行的规模为1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获得5.5倍的认购,票面利率为4.3%。这也被认为是人民币8月汇改以来发行的首只公募点心债(以人民币发行、人民币结算的债券)。

从认购倍数来看,该债券较受市场欢迎。不过其票面利率仍明显高于之前相关银行在伦敦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也高于在岸市场的同类债券利率。

2014年初,中行在伦敦发行25亿元三年期人民币债券,年利率为3.45%;而2012年11月,建行曾在伦敦发行10亿元三年期人民币债券,票面年利率为3.2%;同时,建行此次发债的利率也高于在岸市场金融机构发行的同类债券利率,9月底,中银香港和汇丰银行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10亿元三年期人民币债,票面利率均为3.5%。

澳新银行资深经济师杨宇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离岸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较高,所以债券发行时,会在利率上有一定的体现。事实上,离岸和在岸债券收益率倒挂这种情况,自2014年末以来并不少见。

根据中银CIFED指数,2014年第一季度境内外利差达到高峰,平均约为190个基点,之后逐月收窄,10月下旬起转为负值并持续。不过利差会因行业、企业背景等不同而不同。例如,商业银行子指数就一直为正,央企子指数也是在2015年初才出现“倒挂”。

目前,不仅是债券收益率,最近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资金的收益率也明显高于内地。

根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数据,10月13日,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各期限利率均高于上海间同业拆放利率,比如香港的隔夜利率为2.79%,而隔夜Shibor为1.9%;香港的7天和14天利率分别达到了4.29%和4.32%;而Shibor为2.29%和2.74%。

杨宇霆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在利率上反映出来;而且最近香港的短期资金利率高于长期,显示大家对短期资金需求更加强烈。

持有人民币意愿下降

自8月份人民币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也受到影响,发行数量不多,且利率也有所上升。

据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初步数据估计,8月和9月“点心债”(在港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基金合计净流出8亿美元,创两个月净流出最大金额。而有港媒报道称,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利率也在不断升高。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香港大部分的储户持有人民币,是因为人民币处在升值通道,有一个比较好的息差,算是一个保值的工具;但是此前人民币的波动,已经把过去一年半的利息收益给抹掉了,所以很多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在下降。

在杨宇霆看来,最近一段时间的债券市场确实比较平静。在美联储的加息加息预期没有完全明朗之前,企业可能也会考虑汇率问题,究竟是发美元债还是人民币债券。以前人民币处在升值通道,企业在境外发美元债,可以获得取得利率和汇率的优势,而现在美元有升值预期,对企业美元债的发行也会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