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并购宣布交易数量创近两年新高

作者:李 文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4 14:40:01

今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2806起,环比上升32.36%,同比上升42.58%

“领头羊”华泰联合持70余单项目继续领先

■本报记者 李 文

今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创近两年新高,环比上升32.36%,同比上升42.58%;对于券商投行业务来说,尤其是在IPO暂缓之后,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目前来看,华泰联合证券依旧是券商并购重组业务中的“领头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华泰联合至少为76家公司担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另外,广发证券持有61单、西南证券持有60单。

三季度并购市场宣布交易2806起

环比上升32.36%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创近两年新高,宣布交易2806起,环比上升32.36%,同比上升42.58%;宣布交易规模为1641.5亿美元,环比上升50.53%,同比上升48.3%;披露金额案例数量为2207起,平均单笔交易规模为0.74亿美元。

就具体月份来看,三季度7月份并购市场达到高潮,宣布交易规模达到792.2亿美元,是继1月份以来交易规模的又一新高;随后8、9月份连续回落,宣布交易规模601.4亿美元和247.9亿美元,仅比2月153.6亿美元最低点超出94.3亿美元,达到年度次低点。

从实际完成的并购交易来看,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数量继续上升,交易规模有所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数量为1141起,环比上升11.21%,同比上升32.67%;披露金额为536.8亿美元,环比下降41.19%,同比下降39.72%;披露完成案例数量为907例,平均单笔完成交易为0.59亿美元。

目前,银行和券商在企业并购财务顾问中占据主导地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和证券公司在担当企业并购财务顾问中拥有的众多优势,包括拥有大量高素质的金融财务专家,能够对并购进行理论和实践指导,并对并购后的重组整合提供建议;拥有天然的资金优势,当并购需要资金支持时,能够为并购成功提供支持;具有信誉和各方关系优势,与政府、相关企业及部门都有较好的关系,对政策把握也比较全面。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有21家券商分别为10家以上的企业担当并购财务顾问(包括进行中和已完成的项目)。其中,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西南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均为40家以上企业担当并购财务顾问。其中,华泰联合持有项目最多,为76家企业担当并购财务顾问,其次是广发证券,服务61家企业。

就行业分布来看,三季度制造业、IT以及互联网成为并购数量热门行业。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在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制造业、IT以及互联网位居前三位,交易数量分别为204起、126起和93起,分别占比17.88%、11.04%和10.78%

华泰联合三季度

并购业务依旧领先

对于券商投行业务来说,尤其是在IPO暂缓之后,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提升,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丰富了券商的投行收入结构。

自2011年以来,并购业务收入逐年增长,成为券商重要的利润来源,券商投行并购顾问收入占投行业务收入比重在持续提升,截至2014年底比重已经从5%提升至22%左右。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并购顾问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是券商开拓机构业务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极大受益于国家产业升级的需求。相较于承销保荐收入受IPO政策影响较大,并购重组的波动明显较小,在市场不景气时,资产价格相对合理,产业资本收购资产动力充沛;在市场较好时,资产注入并购也更加活跃。

上述人士同时认为,并购全行业有较好发展,券商在并购业务上依然略有分化。对比券商财务顾问收入占投行收入比重,我们看到华泰、西南占比明显较高,并购业务未来将成为这些券商新的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来看,华泰联合证券在并购充足业务方面优势明显,依旧是行业内“领头羊”,三季度持有并购项目76单。另外,其并购业务优势在华泰证券的中报数据中有体现(华泰联合为华泰证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报告期内,华泰证券并购重组与财务顾问业务收入13976.16万元,公司主导完成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数在国内券商中继续排名第一。

再来看近两年在并购重组业务上风头正劲的西南证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西南证券为60家企业担当并购财务顾问,目前排名仅次于广发证券。西南证券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西南证券投行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市场排名第1位,并购重组业务净收入市场排名第2位,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38%。值得一提的的是,2011年以来,西南证券和华泰等券商就参与多项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交易价值较大,且增值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