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吃瓜?P2P平台已经披上银行外衣 在山寨吸金啦

来源:每经网
2015-10-14 14:40:01

近日,常州一家银行被当地银监部门查封,围观群众不明所以。

原来,这家在门口挂着“SOCIAN BANK首山财行”招牌、营业厅内墙上挂着“首山·江苏支行·常州分行”字样的,其实是一家“山寨银行”。

常州银监分局向大家解释,这家山寨银行本名为“首山财富”,是一家“P2P”财富公司,广告牌上的“首山财行”是为了迷惑群众设的“障眼法”。银行现在已经被取缔。

还在吃瓜?P2P平台已经披上银行外衣 在山寨吸金啦

其实,常州的这个“首山财行”并非个案,类似这样的“山寨银行”近年来多如牛毛,一些大大小小的投资公司、财富公司用尽心机布设迷阵,门外悬挂起银行标志,网点内部柜台、点钞机、电脑、打印机、监控等设施一应俱全。它们企图通过这种方式,造成“一家新银行”的假象,蒙蔽一些不明真相的储户,变相吸引他们购买各种理财产品。

除了这种打着银行的“幌子”假装新银行来售卖理财产品的,还有一种更是胆大妄为——直接打着银行的名头招摇撞骗。

今年7月,临沂兰陵的张某因为想做生意贷款未被银行批准,一怒之下居然自己去租了一个地方,开了一家“建设银行”。可是张某的发财梦在几天后破灭,当地银监会查明后予以取缔。所幸营业时间很短,只有一位储户受骗,损失4万元。

还在吃瓜?P2P平台已经披上银行外衣 在山寨吸金啦

山寨银行频频出现在街头巷尾,又都这么“真假难辨”,老百姓怎么识别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所有正规的银行网点都会在营业大厅显著位置公示中国银监会统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银监部门也会定期在主要媒体公示《金融许可证》变更情况。居民在一家新接触的银行办理业务之前,一定要事先查证,确保可靠安全。查证方法为登录银监会网站,在“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页面下查询是否有该家银行名称。

小编点评:小伙伴们不要再埋头吃瓜啦,去陌生银行办业务之前一定先查证是否属实、认清牌照证件,发现周围出现了这种“山寨银行”记得举手上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