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林宇:互金时代,如何让钱生钱

作者:鲜林宇 来源:鸣金网
2015-10-14 14:40:01

赚钱,一个粗俗而又恒久的话题。在CPI指数不断飙高的时代,收入却如蜗牛似的一步一步向上慢爬,那么如何在这样的时代不让自己的生活杯具呢?这就涉及到老生常谈的问题:财富的保值增值。

如笔者前面文章谈过,现在是一个连广场舞大妈都在理财的全民理财时代,你还不会理财、不懂理财、不做理财,那么你已经out了。在这样一个时代,理财产品犹如过江之鲫,种类繁多,收益不等,宝宝类、疯狂石头类、基金类之类的产品比比皆是。

在这样一个时代,做为一个投资理财人,该如何选择才能真正做到财富保值增值呢?笔者将自己粗浅的观点展示给大家,以供参考。

首先、合理规划自有财富。

1、分析开支结构。记账、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语。熟悉在于天天听、时时听,特别是对剁手党来说,这个词语是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得词语了。陌生在于从未行动或半途而废。笔者以自身经验来分析,从未记账的时候,月开支在1.5-2w,每每到月底深感茫然,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不翼而飞”;后来笔者强迫自己记账,通过记账来分析每月支出结构,剔除不必要的开支,从而达到节省的目的。

2、确定理财比例。相信做过银行车贷的朋友都明白,银行要求你每月还款额度不能超过收入的30%,否则不予批贷。30%内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水平。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拿出收入的30%作为存款或理财资金。

其次、合理规划财富收益。

1、确定期望收益标准。收益越高越好,这是每个投资人的真切渴望和追求。但高收益必然等于高风险,那么确定收益标准有助于引导自我投资方向。如果你能承担高风险的人士,那么你可以去追求高收益。但笔者相信,90%以上的理财人士为稳健性投资者,所以确定期望收益标准尤为重要。

2、群定投资方向。在确定好自己期望收益后,根据标准确定投资方向也相当重要。有的理财人士未明确自己的投资方向,如无头苍蝇一般遍地撒网。今天投这里,明天投哪里,最后结果往往比存银行定期收益更低。互金时代,理财变得越来越容易,也越来越方便,种类繁多,所以在理财浪潮中,投资人需要有冷静的头脑,清晰地确定自己的投资方向。

再次、合理选择投资品种。

1、辨识投资平台。在确定好投资方向后,选择投资平台也就变得尤为重要。这里的平台不仅仅指p2p,泛指所有理财平台(包括银行、基金公司等)。辨识平台的方法众多(可百度查找),笔者不在这里一一介绍。如果你选择的平台或理财产品不稳健,那么你不但不能达到理财的目的,反而会给自己造成极大的伤害。笔者建议选择抵质押或背景强大的平台,如短融网、翼龙贷、联投金融。

2、确定投资时间。互金时代,投资品种繁多,时间长短不一而足,大致分为这几类:3月内、半年内、一年期、二年期。这需要投资人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计划和平台安全性来合理选择。

3、确定投资产品。目前互金理财品种大致分为散标、宝宝类、网贷基金类等。这些产品信息透明度、投资时间、担保方式均不一样。

最后、投资理财重要性。

理财的初始目的和最高境界归纳为八个字:“人在休息、钱在生钱”。这八个字不是异想天开,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举个例子,巴菲特,众所周知。他从6岁开始,每月存30元,到13岁,他有3000元,买了一支股票。此后,坚持储蓄、坚持投资,才成就了他今天的财富。也许你要说不会每个人都是巴菲特,但他做的事情时每个人都可以做的:第一、先储蓄、后消费,每月储蓄30%的工资收入;第二、坚持投资;第三、坚持再坚持,坚持10年以上。

下面我们来看看,坚持投资的益处和重要性。假如你有10万元,多久才能变成20万呢,以复利模式计算。

1、银行存款利率:1.75%/年,根据投资72法则计算,达到20万元需要约41年;

2、p2p利率:7%-18%/年,达到20万,需要约4-10年。

从这两个例子不难看出投资的重要性。坚持投资,正确选择投资方向尤为重要。

综上所述、投资不是简简单单两个字,而是一门学问,但也是每个人可以参与的事情。投资理财对财富的增值保值起决定性的作用。只有做到合理、健康、正确的投资,才能使你的财富变得更加殷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