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大佬畅谈互联网+保险 这不是简单的1+1=2

作者:张文婷 来源:人民网
2015-10-14 14:40:01

当“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些词汇与传统寿险业相遇时,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互联网金融时代,听听寿险大佬怎么说。

丁当:“互联网+”对保险行业而言不是简单的1+1=2

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在“2015年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上指出,“互联网+”作为一种伟大的能量,将从多个方面改变目前行业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策略,有效化解行业成长的顽疾,打开行业成长的空间,比如互联网带来新的经济、生活方式,其中蕴含互联网作为一种新营销模式的巨大发展空间,如销售流量化、场景化、碎片化等。

“互联网+”将大幅提升公司的管理效益,提高客户经营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最终改善客户体验。

同时,他表示,互联网和传统经营并不存在鸿沟,很多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的金融必然有一条鸿沟要跨越,实际上“互联网+”的实质就是经营管理数字化的进程,一家公司数字化程度越高,在市场上的未来越有竞争力。一个行业数字和程度越高,未来的发展前途越光明。

他提到,“互联网+”对保险行业而言不会是简单1+1=2,而是1+1=3或是1+1=4,甚至更多。

徐敬惠:大数据给中国寿险业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认为,大数据对中国寿险业的影响最为重大,中国寿险业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大而不强是主要的特征,大数据给中国寿险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他指出,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认识到客户才是真正的经营原理,大数据的发展为行业向专业化的经营反馈提供了技术的可行性,使得细分客户群体、构建客户需求、预测客户的行为成为可能,从而真正确立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大数据还可有效的改造传统的保险价值链,促进商业模式的变革。应用大数据开展客户构建,描述客户脸谱,提供客制化的产品和服务;重构被发展的模式,也就是解决高产能和高流程。

过去,保险产品在设计时主要关注风险和收益,产品设计出来后有时并不能满足客户需要。基于大数据技术,保险公司可深入了解客户特点,依据客户的需要来设计保险产品,这样才能保证保险产品的销量,形成一定规模,覆盖风险事件发生概率。

此外,他提到,现如今,中国寿险大数据应用的基础还非常薄弱,在采集、维护、管理上是有很多不足的,无论是内部数据,还是外部数据都存在诸多局限。

据了解,保险公司的大数据价值变现处于一个原始阶段,需要进行数据基础建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保险公司大数据价值变现中的核心部分内部数据还没形成整合,数据还处于信息孤岛状态,保险公司对内部数据价值认识不完整,大部分内部数据的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变现缺少应用场景。

林岱仁:要线上线下结合顺应网络用户消费习惯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至上,互联网保险的本质在于保险公司要与用户开展平等的对话和交流,细心发现用户的保险需求,并对应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对此,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也有同感,他提到,大型寿险公司要顺应“互联网+”时代,加速以保单为中心向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产品开发商针对互联网消费的特点要更加注重市场细分和跨界,着重开放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运营服务商树立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构建以客户为中心,改善服务体验为目标的新的客户处理系统。

他指出,要顺应网络用户的消费习惯,加快线下模式向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转变。互联网提供线上互联,24小时互通的空间,建设网上模式已经是大势所趋。

同时,他表示,寿险产品较为特殊,在购买需求、售后服务等方面仍需要面对面的沟通,这就要求寿险公司要推动线上、线下的结合,一方面要搭建网上获客的服务平台,构建以人的身体和财务为主要标的的生态圈。另外是建设高素质适应消费时代的销售服务队伍,努力发挥线上、线下的融合效应。

互联网金融风声水起,传统业务利润空间相对压缩,在强化成本管控的同时,大型寿险公司要主动追求经营转型,顺应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的形式,延伸产业链,发展收费型的业务。此外,要借助网络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定制式的产品服务,向个性化的专业服务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