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不良率飙升 曾曝暗箱操作团购违法建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4 14:39:03

9月30日,郑州银行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正式开启其上市之路。近年来,郑州银行不良贷款“双升”,资本补充压力愈加增大,上市融资已经成为其必由之路。

2015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净利同比增长4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其不良贷款率连年攀升,已从2012年的0.47%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1.06%。加之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利率市场化进程越走越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冲击不断、地方经济持续放缓,城商行的资本补充压力日益沉重。

在2011年郑州银行明确提出启动IPO前夜,中国经济时报曾曝出该行团购违规楼盘,成为其上市路程上难以绕去的“硬伤”。根据报道,郑州银行以团购名义,购买下河南新城置业开发的晖达新领地二期8幢高层住宅,一千多套16万平方米的整个小区。而该小区8幢住宅楼证件不全,是违法建筑,项目曾因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而违法用地,被国土部门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查处过,该项目于2009年补得土地使用证。而对该问题,郑州银行相关人员表示不存在违法建设手续不全的问题。

不良“双升”压力大 上市成融资必由之路

郑州银行的上市工作已准备多年。早在2009年更名时就已提及,“实施迁址、引进战略投资者、谋划上市成为重要的‘三步走’。”郑州银行的前身郑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0年2月,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2011年,郑州银行的上市规划被明确提出。该行董事长王天宇当时表示,计划在2012年内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并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上市计划。

根据郑州银行披露的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45.4%。仅从业绩增速来看,郑州银行已领先多家上市城商行。

但在资产方面,和大多数城商行类似,郑州银行同样不良贷款面临“双升”压力。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16亿元,不良贷款率1.06%,较年初上升0.31个百分点。事实上,郑州银行不良率连年攀升,从2012年的0.47%到今年上半年已达1.06%。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5%、8.55%和10.92%,分别比年初下降0.11、0.11和0.2个百分点。

目前,郑州银行传统贷款支撑的收入结构已出现变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该行多年倚重的公司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同时资金业务占比快速上升。2012年至2014年,该行资金业务的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99.3%。今年上半年,资金业务营业收入15.22亿元,同比大增133.4%。

同时,城商行在原本就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下,又迎来更加残酷的考验。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利率市场化进程越走越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冲击不断、地方经济持续放缓,作为地方经济输血工具的城商行面临日益沉重的资本补充压力。

但登陆H股虽然程序相对简单,也仍有弊端,如H股无法实现境内股份流转、已上市银行市场认可度不高、估值普遍偏低等。同时由于两地市场没有完全连通,内地城商行在港交所的适应率也普遍较低。

IPO前夜曝团购违规楼盘 回应称莫须有

在郑州银行宣布启动IPO程序前,曾有媒体曝出该行团购违规楼盘。根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郑州银行以团购名义,购买下河南新城置业开发的晖达新领地二期8幢高层住宅,一千多套16万平方米的整个小区,而晖达新领地项目曾因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而违法用地,被国土部门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查处过,系违规楼盘。

报道称,2008年,在郑州银行的组织下,郑州银行职工团购晖达新领地二期项目,职工将部分购房款交给本单位相关部门,由单位出面与开发商接洽购房事宜,但这些职工却面临办不了房产证甚至无法贷款的尴尬局面。更甚的是,这些职工手里连一份临时购房协议也没有,他们个人根本无法找开发商维权。

郑州银行职工反映,郑州银行非法集资,和开发商联合建设,所建8幢高层住宅为非法建筑。

对此,郑州银行行政部李彦军副主任表示,晖达新领地二期一共8栋高层住宅,是河南省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占地四十多亩,共16万多平方米,目前,全部被郑州银行职工所购买。这8幢高层住宅也手续齐全,不存在违法建设手续不全的问题。

开发商新城置业曹经理表示,郑州银行职工所反映的事情并不属实。他还认为,郑州银行并没有非法集资,银行只是牵线,我们直接面对职工。曹经理说,他就是分房小组的成员,比较了解这个事,应该说,是给郑州银行定向开发,这样表述应该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