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富豪最爱投资地产与私募股权

来源:一财网
2015-10-14 14:39:03

去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回报按美元计算为6.3%,仅次于欧洲的6.4%。这份调查涵盖全球37个国家的224个家族办公室,代表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私人财富。

评论0赞0

为顶尖富豪家庭服务的家族办公室,尽管在亚太区仍算新生事物,但投资表现已经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二。

瑞银与Campden Wealth Research合作的全球家族办公室调查显示,去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回报按美元计算为6.3%,仅次于欧洲的6.4%。这份调查涵盖全球37个国家的224个家族办公室,代表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私人财富。

“总体而言,香港或者亚洲富豪的投资仍然带有较强的本土偏好。”瑞银财富管理超高净值客户服务部投资产品及服务房地产亚太区主管Enrico Mattoli表示,这点尤其体现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房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是家族办公室最爱的非流动性投资标的。

家族办公室是专为拥有庞大财富的家族而设的私人办公室,旨在处理家族主要资产及核心持股(税务及会计、财产及遗产管理),以便纳入更为复杂的财富管理架构,同时往往为家族成员提供教育、专业及高尚生活服务。在亚太区,共有35个家族办公室参与此项调查,平均管理资产规模高达4.31亿美元。

最爱地产及私募股权

2014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之所以获得出色业绩,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私募股权的持股量相对高,位于香港的家族办公室投资组合中,私募股权的投资比例平均超过27%,而去年这类投资的回报仍然可观。

全球范围内,家族办公室对非流动资产的投资比例高达46%,在亚太区,这类投资的平均占比为45%,香港则为43%。这些非流动资产包括私募股权,也包括对房地产的直接投资,家族办公室对非流动资产的投资比例远高于高净值个人的投资组合。

“私募股权的投资期限通常比较长,可能在5-8年间,家族办公室的长期投资需求使私募股权成为合适的投资方向。”Mattoli表示。

与欧美私募股权投资不同,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更强调“控制权”。一位亚太区单一家族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亚太区家族办公室需要监控其私募股权投资,“我们宁愿在有份参与的项目上押注,因为我们在这些项目有控制权。我们可以监控管理层、监控我们所建立的、监控质素,并且监控客户服务。”

亚洲富豪传统衷爱的房地产依然在投资组合中扮演重要角色。家族办公室对地产项目的投资,无论住宅或商业地产项目,均偏好距离本土更近的项目。对于海外项目,由于投资决策过程中涉及的知识和成本更多,家族办公室对回报率的要求也更高。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开始着眼海外地产投资机会。”Mattoli指出,区内地产回报前景不佳,令他们更多开始考虑海外投资机会,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亚太区的地产,尤其香港仍然是非常昂贵。

增加对冲基金投资

传统上,对冲基金并不是亚太区富豪偏爱的投资标的。与这种抽象的资本市场操作相比,仍然经营实业的亚太区富豪们更喜欢把资金投向看得见摸得着的标的。

“过去一个多月,我们看到客户的风险规避需求明显增加,在资产配置中更多转向对冲基金,以此来对冲面对的市场波动。”瑞银财富管理超高净值客户大中华区市场经理刘昌欣表示,在资产组合中,可以看到资金明显转向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领域。

去年,在全球家族办公室的资产组合中,对冲基金已经是增幅最大的投资类别,低息环境和股票投资回报偏弱为对冲基金创造机会。“随着股票市场愈发波动,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对于对冲基金的兴趣更多。”Mattoli表示。

瑞银的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对冲基金在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占比约9%,而亚太区则为5%。在所有策略中,多/空股票策略及宏观策略是家族办公室中最常见的选择,投资期限多在4-6年。

不过总体而言,与欧洲、北美洲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家族办公室相比,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在投资策略上更加谨慎,偏向均衡型及保本型。去年采取两种策略的家族办公室合计67%,今年合计比例增加至73%,而增长型策略则从33%降至27%。

运营成本上升

对于超级富豪们来说,要维持一个家族办公室的成本不断上升。2013年到2014年,全球家族办公室的运营成本从管理资产规模的0.92%上涨至0.99%。

导致成本增加,一个最直接的因素是此前数年投资表现正面,家族办公室愿意招聘更多员工或进行重组,这一因素导致行政成本由管理资产规模的0.15%上升至0.24%。

全球范围内,亚太区仍然是总运营成本最高的地区,达管理资产规模的1.15%,其中,香港办公室的成本更高,达1.21%。北美家族办公室的首席执行官收入最高,去年平均为44.6万美元,亚太区位列第三,去年平均收入为28.3万美元,不过管理单位资产对应的薪酬则是亚太区最高。

不过,对于家族办公室来说,成本并非富豪家族最重要的关注点,家族主要关注的仍是确保家族办公室促进代代相传的成功财富管理。

“随着亚洲亿万富豪家族的规模及复杂程度增加,传承规划于创造持续家族遗产方面日益重要。在亚太区,很多企业家族在提升区内在环球财富比率上扮演关键角色。”刘昌欣表示,虽然区内的家族办公室模式仍处于初期阶段,但我们留意到客户对于家族事业持续性、家族决策、家族架构、慈善事业及设立家族办公室架构等题目的兴趣越来越高。

亚太区富豪最爱投资地产与私募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