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情绪高亢 短期上涨难言结束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4 14:31:39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3日,国债期货在波动中继续上行,收市前涨幅扩大,主力合约在连续10日上涨的同时,双双再创历史新高;市场交投活跃,期、现市场良性互动,债券投资热情高涨。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债市基本面支撑稳固,伴随流动性不确定性下降,理财等广义基金配置压力集中释放,在乐观情绪推动下,短期债市上涨行情难言结束。不过,在活跃资金不断加杠杆的过程中,债市可能已经埋下中期的波动隐患,对期债短期顺势而为,中期居安思危。

连涨十日 期债再攀新高

昨日,期债在犹豫后选择继续上行,五年期与十年期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33%、0.55%,盘中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且同为近期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上涨。以5年期主力合约TF1512为例,13日早盘TF1512小幅高开后,转为震荡拉锯格局,早盘甚至有较多时间在前一日结算价下方徘徊,午后期价逐渐回升,但上涨仍较犹豫,直至临近收市前,出现一波凌厉拉升,将涨幅明显扩大。

昨日期债成交火爆依旧,市场持仓水平亦继续上升,显示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数据显示,13日五年期期债各合约共成交约2.35万手,处于今年二季度以来的绝对高位,并较前一日增加近2700手,其中主力合约贡献了约2.24万手成交;此外,TF1512昨日持仓量增加近1400手至1.73万手。昨日,十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8985手,较前一日增加逾400手,连续三个交易日放量,其中主力合约T1512成交8400手,持仓再增344手至1.52万手,与TF1512的持仓量差距进一步缩小,活跃度持续上升。

昨日债券现货延续涨势,收益率“再下一城”。WIND数据显示,13日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全面走低,其中长端利率下行较明显,活跃品种如接近10年的“15附息国债16”从3.14%一路成交至3.09%,较前一日下行约7bp;10年期“15国开10”最低成交在3.59%,最后成交在3.61%,“15国开18”最低至3.55%;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均跌至2010年牛市低位水平。

短期可相对乐观

从近两日盘面来看,在连涨多日后,债市也不乏犹豫表现。12日和13日期债早盘均以盘整为主,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但在犹豫后,债券期、现货市场均选择继续上行,且涨势进一步扩大,显示当前乐观情绪仍占据压倒性的优势。近期债券的强势还表现在,尽管风险资产有所回暖,风险偏好有所恢复,依然无碍债券利率加速下行。

近期债市面临多种刺激因素,包括进口数据低迷、汇率市场稳定、资金面转暖,等等。归纳起来,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经济弱势运行格局不改,下行风险仍大,为债券牛市行情提供稳固的基本面支持;另一方面,汇率市场趋稳,资金外流放缓,降低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加之货币政策取向偏松、季末效应消退,近期货币市场重归宽裕、市场流动性预期恢复乐观,提振债市交易热情。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资产再配置仍有后劲,广义基金缺资产的大格局未改,配置压力本身就很大,加之信用债无底线行情愈发受到诟病,亟需基础债券利率突破下行,随着市场形成共识,推动利率债收益率出现宣泄式地下行也就不难理解。

市场人士指出,10月流动性基本无忧,回购利率有望保持低位平稳运行,债券套息空间犹存,加之利率上行风险有限是市场共识,广义基金等机构仍有动力开展息差交易,配合市场高亢情绪,短期债市上涨行情难言结束。不过,债券绝对收益率已低也是事实,且机构一致加杠杆,也为市场未来波动埋下隐患,另外,对权益市场阶段回暖,可能造成的投资资金边际变化也需保持警惕。毕竟作为这一轮债市行情的主力,广义基金一向“来去匆匆”,助涨助跌的特征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