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数据疲软 人民币汇率急挫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4 14:31:39

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涨势,离岸、即期汇价则出现大幅回调。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有所淡化,但也并没有出现单边升值预期,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料以震荡为主。

13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231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调175基点,这也是自9月25日以来,该中间价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调,累计涨幅达560点或0.88%,并创两个月新高。然而13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低开低走,盘中大幅走跌,最终收跌199基点或0.31%,报6.3429元。与此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大幅走低,截至境内银行间市场收盘(16:30),人民币CNH汇率报6.3427,大跌201基点或0.32%。外汇市场人士认为,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走软,是受到进出口数据拖累。海关总署13日披露,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进口同比降17.7%,为今年5月以来的最差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升息预期降温等因素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但经济基本面才是汇率稳定的关键,在中国经济有效企稳之前,人民币汇率难言完全无忧,且出现趋势性升值可能性极低,因此对近期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不应过度乐观。当然,考虑到国际化、内外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转为震荡是大概率事件。(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