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日逆回购400亿元 四季度仍大概率会降息降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4 14:31:39

【“十三五”规划欲唱中国好声音三主线掘金投资新机遇】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据悉,“十三五”规划编制将成为该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十八届五中全会已进入倒计时,“十三五”规划建议也将不久面世,其涉及主题必将成为市场投资目标。

“十三五”规划欲唱中国好声音 三主线掘金投资新机遇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据悉,“十三五”规划编制将成为该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十八届五中全会已进入倒计时,“十三五”规划建议也将不久面世,其涉及主题必将成为市场投资目标。结合前期课题规划以及近期国家政策,智能制造、互联网+和现代服务业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产业的三大主线。今日本报特对以上三领域及其相关龙头股进行深入挖掘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智能制造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

当前,我们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推动我国制造模式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与传统制造相比,智能制造具有高效、智能的特点,能缩短项目回报周期,更加利好制造业发展。

根据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时透露的消息,即将在10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也就是说,机器人产业的“十三五”规划很有可能会在10月份出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成为继《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推进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加速器。

近期资本市场上,以机器人概念股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领域个股表现也较为突出,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月内逾70只机器人概念股实现上涨,2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20%,博实股份、智慧松德和钱江摩托累计涨幅均超30%,分别达到38.12%、33.1%、30.43%,此外,沈阳机床(29.74%)、日发精机(27.08%)、法因数控(26.78%)、东方精工(26.52%)、楚天科技(26.11%)、众业达(25.69%)、三丰智能(24.97%)、慈星股份(24.82%)、锐奇股份(24.71%)、瑞凌股份(24.21%)、劲拓股份(23.84%)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

而该类概念股典型代表机器人,月内累计涨幅也在20%以上,达到20.86%,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工业机器人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器人单元产品已进入汽车整车、零部件等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行业。2013年上半年公司自动化成套装备成功应用在汽车整车测试生产线,标志着公司汽车自动化成套装备打破国外技术与市场垄断,进入与外资全面抗衡的阶段。目前公司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全方位覆盖汽车行业制造、检测的全流程,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5年中报披露,2015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在现有业务类型和特点的基础上,明确了四大业务板块;公司主营业务为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04.49万元,同比增长23.23%;净利润15743.34万元,同比增长21.54%;扣非净利润15162.93万元,同比增长21.44%。

另外,仅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大橡塑、茂硕电源、智慧松德、众业达等机器人概念股联袂涨停,楚天科技(7.84%)、雅化集团(6.79%)、泰尔重工(6.33%)、钱江摩托(6.13%)、博实股份(5.93%)涨幅也均在5%以上。

毋庸置疑的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浪潮下,智能制造的巨大风口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产业链包含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传感物联、自动化(数字化)工厂、个性化制造新业态等,业内普遍认为,其中的智能化机器人、自动化装备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标的选择上,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机会主要是在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进程中,可从以下三主线布局。1。掌握核心技术并能跨领域发展的系统集成企业,如机器人、博实股份、天奇股份等。2。已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汇川技术、新时达等。3。计划进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上海机电、锐奇股份、慈星股份等。

互联网+ 形成大批新的投资热点

“十三五”规划无疑是10月份最大的政策主题,包括二胎、养老、农业、区域规划等领域近期已经受到市场热炒。产业转型升级毫无疑问是“十三五”规划中最主要的主题之一。

国庆前夕,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2015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就“互联网+”计划与“十三五”经济形势的关系做了解读。林念修表示,“十三五”规划与“十二五”规划最大的变化,就是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互联网+”计划对于推进“十三五”开篇意义重大。预计未来3年,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超过1.2万亿元,“互联网+”新技术制造、能源等将形成一大批新的投资热点;“互联网+”将催生大量新消费,去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3.2万亿元,目前互联网直接关联产业对我国GDP贡献率达7%以上。

据悉,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融合。事实上,和“互联网+”紧密相连的产业转型升级主题向来是资本市场的热点和宠儿,而这其中不得不提到大数据。

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大数据行业“十三五”规划已经进入实质性编制阶段,业内人士认为,做好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战略、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近期大数据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轮热潮,月内有53只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13只个股累计涨幅超20%,银之杰(29.68%)、鼎捷软件(28.15%)、蓝盾股份(23.35%)、久其软件(23.16%)等个股涨幅居前。

事实上,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竞争的主战场。大数据正在成为国家竞争的前沿,以及产业竞争力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源泉。联合国“数据脉动”计划、美国“大数据”战略、英国“数据权”运动、日本“面向2020年的I.T综合战略”、韩国大数据中心战略等先后开启了大数据创新战略的大幕。

安信证券表示,大数据已成为深入人心的长期主题,并将成为未来计算机板块未来3年最重要的主线,未来最有价值的行业将是数据价值最大的行业,而最有价值的公司将是能设计好的商业模式把数据变现的公司。在市场企稳的背景下,首选高景气行业的大数据龙头公司:东方网力、东方国信、常山股份、万达信息、思创医惠、中科金财、石基信息、超图软件、千方科技、紫光股份、同有科技、卫士通、启明星辰等。

现代服务业引领未来经济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于走向服务业主导的历史节点,把握增长、转型与改革的主动权,关键是“十三五”在走向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升级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尽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

由于“十三五”规划将制定,未来投资的脉络也日渐清晰。

数量型人口红利消失、中产阶级崛起及人口结构更替是我国当前面临的重要三大变化,商品消费需求或为存量市场博弈存在显著瓶颈,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未来消费的重要趋势,引领未来经济发展。

安信证券认为,教育、旅游、医疗养老、体育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将是未来发展重中之重。现代服务业架构下投资机会梳理。第一,“互联网+”流通逻辑关注可落地兑现标的,看好具备民营银行牌照的苏宁云商、海印股份、红旗连锁等。第二,商品消费投资来自社区消费与供应链优化。看好消费互联网龙头苏宁云商及拥有社区入口价值的红旗连锁;供应链优化看好流通4.0龙头物产中大、潜在冷链供应链新贵中央商场以及全球直采产业链布局深化的永辉超市。第三,现代服务发展引领未来资本市场。服务消费具备中长期成长逻辑,也将孕育新经济下的新蓝筹,关注教育标的中国高科、新南洋、全通教育、中泰桥梁;养老标的南京新百;医疗标的交大昂立、新世界;旅游标的众信旅游、中国国旅、中青旅;体育标的信隆实业、国旅联合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与现代服务业相关的行业个股表现均可圈可点,以养老产业涉及概念股为例,月内共有34只概念股实现上涨,湖南发展、荣科科技、双箭股份、乐金健康、新大洲A、斯米克等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