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创3月以来最大涨幅 进入SDR篮子审核近尾声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7:27

  人民币汇率终于不再“跌跌不休”,再现大涨之势。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周涨势,并在盘中一举上涨逾200点,创下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大幅上涨87个基点至5.3406。开盘后,人民币即期汇率更是一路上涨,开盘即上升0.17%至6.3344,盘中更是一度大涨256个基点至6.3196。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在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如此涨幅,离岸人民币同样一举涨破6.32关口,最高涨至6.3155,创下8月11日以来的新高。

  今年8月11日,央行祭出汇改新规,人民币由此出现近3000点的大幅调整,贬值预期逐渐形成。不过,9月份人民币汇率便逐渐趋于均衡。“十一”假期后,人民币更是出现小幅回升迹象。尤其是在央行上周四宣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上线后,人民币在上周五涨破6.35关口。

  对于昨日的大涨,业内人士认为,不仅因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余温未消,也与昨日曝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的讲话有关。她在10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目前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

  能够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业界预计,人民币在今年进入SDR货币篮子概率较大。

  在此之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在IMF第32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人民币是目前唯一达到SDR“门槛”标准的货币。“中国已放开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并在提高数据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可以满足SDR的操作性要求。”易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