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促产业转型升级 资本市场重任在肩

作者:包兴安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7:27

   专家称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主料:“十三五”规划

   辅料:“十三五”规划将成资本市场投资热点

   味道:甘甜

   作为改革和创新的纲领性文件,“十三五”规划即将揭开面纱。分析人士表示, “十三五”规划将更强调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目前多个行业的“十三五”规划已基本完成,未来几个月将陆续公布。资本市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以挑起大梁。

   “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十三五”期间的产业结构将呈现服务业化、智能化、高端化,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十三五”规划将推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较高,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壮大与发展方面,资本市场展示出了有效的价值发现和融资功能。

   统计显示,创业板35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发募集资金1853亿元,上半年每家公司平均研发投入2532万元,研发强度达5.65%。204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项目,62家公司拥有国家863项目。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使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5%左右,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资本市场逐步发展成为提供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筹集高新技术产业化所需发展资金的平台,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十三五’期间传统产业也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挖掘企业的最大潜力。”谭云明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步入稳定中速期,许多传统产业公司将寻求转型,但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内生增长动力不足,需要通过并购来实现做大做强。同时,企业并购资金需求量较大,而资本市场具有融资功能,能够为并购重组提供资金支持,建议在企业并购方面予以更多的政策支持。记者 包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