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 摩根大通唱多中俄股市

作者:吴家明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7:27

   对大宗商品价格前景的乐观态度,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为上周全球股市注入强心剂,欧美以及亚洲股市连日上涨。

   上周,海外市场的确“红翻天”。MSCI全球股票指数连涨8天,累计涨幅接近4.5%,创下2011年底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美国股市道指累计上涨3.7%,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3%,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2.6%。欧洲股市方面,泛欧绩优300指数上周累计涨幅达到4.4%。亚洲股市也是节节高升,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上周累计涨幅接近4.6%,创下自2011年12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日经225指数单周涨幅达到4%。此外,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上周五收跌2%,报17.08,已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继续低于20的长期平均水平。

   全球股市上涨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反弹有关,布伦特原油创下超过9%的单周涨幅。伦敦交易的期铜价格单周上涨3.7%。此外,商品巨头嘉能可表示,该公司锌的年产量将缩减约50万吨,包括澳大利亚、南美洲以及哈萨克斯坦的其他项目产出也将有所缩减,该消息刺激国际锌价大涨。此前连日暴跌的嘉能可股价也“咸鱼翻身”,上周大幅反弹41%。

   亚洲货币也跟随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马来西亚林吉特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印尼盾兑美元汇率上涨超过9%,创下2001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暗示不急于加息,提振了投资者信心。金融博客ZeroHedge也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概率逐渐下降,热钱也再次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分析师Andres Garcia-Amaya表示,依然看好中国和俄罗斯股市,特别是俄罗斯股市平均市盈率只有4.5倍。

   资本经纪公司分析师朱利安表示,近期的大宗商品和股市的反弹,得益于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的放松心态。尽管现在看来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搁置至2016年初,但并不能完全排除今年12月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Dudley表示,目前仍预计美联储在年内加息,具体是否加息取决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建议新兴市场国家做好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准备,敦促发达经济体解决“危机遗留问题”。

   一些投资者则担忧,本轮反弹能持续多久?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迈克表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下降,但原因绝对不是经济环境变好,而是预期央行会进一步提供支持。而在美国银行看来,与其说这是市场反弹,不如说是空前规模的逼空行为。市场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的一个月中,纽交所空头头寸大增14亿美元至184亿美元,接近2008年7月31日以来的高位,其结局可能是来一次央行干预,或者大规模的买入行为发生引发逼空,推动美国股市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 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