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红十月”可期

作者:王龙云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7:27

  进入10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低、中东地缘局势紧张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出乐观论调,共同推动国际油价保持升势。

  截至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49.63美元,与本月首个交易日(1日)相比,涨幅约10.3%。11月份交货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9日收于每桶52.65美元,从月初计算累计涨幅达到10.4%。

  中东局势紧张对油价起到提振作用。俄罗斯部队9月30日开始协同叙利亚军方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截至10月7日,俄方已对叙境内上百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欧佩克发出的乐观言论也有助于助油价上扬。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指出,由于低油价促进消费,今年全球的原油需求增长将高于此前的预期。因市场降低了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甚至将加息时点推迟到明年年初,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主要货币保持弱势,也对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形成支撑。

  加拿大第一能源公司商品分析师马丁·金说,在美国的影响下,世界原油供应量正在逐渐下降,而石油需求量还在不停上升,因此油价有望从之前的暴跌中恢复。马丁·金预测,美国轻质原油价格将在今年恢复至每桶50美元,在2016年则可达每桶57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今年价格将达到每桶55美元,明年将涨至每桶62美元。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认为,虽然油价有上涨的趋势,但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国际原油需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下降趋势,因此在短期内国际油价不会实现快速增长。不过,据他预测,今年国际原油均价将为每桶53美元,明年为每桶50美元,到2018年有望增至每桶55美元。(记者 王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