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行业“变天” 或将掀整合大潮

作者:黄维臻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7:27

   一连串的机打发票声音过后,冯师傅将专车App首汽约车的正规“专车发票”交到用户手中,51元的消费金额在优惠后用户只支付了1元。这一服务目前只有首汽约车可以实现。但伴随着新政出台,专车行业的游戏规则也将被彻底改写。“正规军”能否借此东风一战成名?曾经一度饱尝市场甜头的“老牌”专车又将如何是好?

  专车行业“变天”

  长期被诟病为“黑车”、频打政策擦边球的专车终获合法身份。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并称其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交通部表态称,专车可以获得“合法身份”,但需就运营资质、方式、保险、发票等多个方面对专车进行相关规定。

  具体而言,网约车经营者要求取得企业法人资格、税务登记证、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并向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还需在服务所在地具有固定营业场所和相应的服务机构,外商投资还应符合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等相关规定。同时,网约车经营者应当依法为乘客购买相应保险,驾驶员必须是三年以上的老司机,且取得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类别的从业资格证,在提供服务后,应该按规定向乘客出具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此外,网约车经营者应承担运营人责任,不能接入包括私家车等非运营车辆。

  “正规军”迎春天?

  私家车禁入专车市场或许让正规专车迎来发展契机,其中,以首汽集团、祥龙出租公司在今年9月推出首汽约车平台为代表的“正规军”颇受关注。伴随“专车新政”不久即将完成意见征求并公开发布,正规专车加速发力。据悉,首汽约车的车辆均具有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挂北京出租车特有的“京B”牌照、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件且随车可提供统一北京出租汽车专用发票。目前,首汽约车在北京市场已投放约800辆专车,并计划在年底投放1500-1700辆。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首汽约车作为“正规军”依然面临流量、用户不足,运营模式混乱等困境。冯师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汽约车参照滴滴、Uber、神州专车等平台此前烧钱推广方式拉新用户,推出充值100元送100元、首单立减50元等优惠措施。同样行程下,优惠后的首汽约车的专车价格比出租车价格便宜,服务也更加优质,但服务推出初期司机接单量依然很少。冯师傅透露,目前自己每天可接6-7单,平台对旗下专车司机并没有大额补贴政策,仅提供每单车费的20%作为司机提成,对于平台派单司机有权拒接,平台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接单没有高额奖励、不接单没有处罚措施,司机几乎只赚6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对于工作难有积极性。”

  或将掀整合大潮

  相比“正规军”,曾经备受资本关注、风光无限的滴滴、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老牌”专车则压力不小。在互联网分析师于斌看来,伴随上述政策制定出台,专车行业或将迎来较大规模整合。于斌表示,此前专车平台频频烧钱打价格战,在教育用户、拓展市场的同时,也衍生出包括恶意刷单、用户和司机毫无忠诚度等乱象,伴随私家车禁入专车行业的规定出炉,市场占有率较低的专车企业或将被吞并,规模较大的平台也可能实现相互融合。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则认为,目前行业融合的趋势并没有显现。上述交通部文件尚处在意见征求阶段,最终发布的政策细则目前尚不得而知,若参照征求意见稿来看,滴滴、Uber等“老牌”专车平台可能面对私家车向运营车辆转化的高额成本,这种转化成本高企且效率很差,与当前政府提倡的共享经济相违背。

  反观“正规军”,虽此次交通部征求意见稿对他们是利好,但以首汽约车为代表的正规专车发展也不可能一片坦途。在北商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宇看来,流量不足或许是首汽约车面临的首要问题。滴滴快的已经占据整个专车市场90%以上的份额,市场地位较为牢固,首汽约车的市场推广力度与滴滴快的相比少之又少,很难获得流量优势,同时,作为国企首汽集团旗下的出行产品,若沿用老国企的思维而非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思维运营该产品,发展困难不小。张旭对该看法表示认同,如果此次交通部的两份征求意见稿不做出改变并公布于众,首汽约车的确可在短期内享受政策红利,但长期来看,“国家队”首汽约车与滴滴、Uber等互联网企业相比,在运营思维和模式上缺乏竞争力。(李铎 孙麒翔 实习记者 黄维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