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浑水摸鱼”的时代已经过去

作者:许莉芸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4 14:15:28

  “十一”小长假历来被视作网贷行业倒闭潮的前兆,一旦平台的资金延迟到账都会引发投资者挤兑。去年“十一”小长假期间,至少有5家平台出现失联或提现困难现象,而今年同期,汉子姐在网贷之家爆料台中发现,仅有一家平台确定国庆期间跑路,还有两家平台疑似跑路尚未定论。网贷之家9月报也显示,今年8月、9月的问题平台持续出现下降的趋势,也表明了在行业渐趋规范化的过程中,浑水摸鱼的时代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在拼资本、拼实力、拼资产的P2P2.0时代,别在想着搭建一个草台班子就能把互联网借贷大戏唱好了,纯诈骗的问题平台将无处藏身。

  投资者日渐理性,不再为高风险买单

  收益向来都是与风险成正比的,经过了两年的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现在P2P的投资者更为理性,在投资前也会对平台的股东背景、注册情况、合作机构等多维度进行考察。在投资的过程中,有自己甄选平台、标的标准,从区域、平台、业务等方面分散投资。

  以往大多数爆雷的平台的首要要素就是高息!年化利率高达30%甚至40%、50%,投资者无知者无畏,为了高息搭上了本金。

  特别是7月中旬央行下发了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后,是否是中介平台、不得为自身平台提供担保、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存管这三大条件也成为了投资者判断平台是否的三大指标。

  紧接着8月上旬,最高院就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最高法明确民间借贷利息区间,年利率超36%将不受法律保护。这也为投资者敲醒了警钟,盲目追求高息难以为继。

  从近期平台的收益率情况来看,综合收益率介于24%-36%和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相比8月有所下降,P2P的高息时代已然逐渐远去。

  问题平台骤减,P2P的第二春来了?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中旬以来,行业中每月爆发的问题平台数量呈下降趋势。6月125家、7月109家、8月份81家,9月份55家,但是与历史同期相比,55家问题平台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问题平台骤减,P2P的第二春来了?最近创投圈有两个词比较火,一是“资本寒冬”,二是“O2O死亡名单”。不少人更认为“P2P会继O2O之后,成为下一只‘风停了之后摔下来的猪’”。虽然有些危言耸听,但也不无一些道理。

  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最主要的还是政策风险,虽然业内对于银监会的征求意见稿传得沸沸扬扬,什么实缴资本5000万,什么与银行合作存管等等,但是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年底能否落地还是很大的疑问。

  再加上近期的“融金所事件”,虽然最后团贷网背后的九鼎投资做了“接盘侠”,但是足以看出政府层面对于行业的关注,已经从事后监管到事前监管。平台自身因运营风险、不规范或者欺诈行为而跑路是迟早的事情,提前由经侦介入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在这种背景下,小平台面临的寒冬压力更大。今年7月以来,已经连续三个月每月停业的平台超过10%。各家小平台都说自己深耕,要小而美,网贷行业只有240多万的投资者要如何被2400多家平台分割?

  行业主流平台格局日渐成形,差不多的平台A轮、B轮甚至C轮融资都已完成。新晋平台也别在指望着讲讲故事,搭个平台就能轻易从投资者口袋里套到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