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个人信用你需要知道的N件事

作者:峰岭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4 14:15:28
  最近笔者看到了一个令人惊诧调查,超过八成大学生没听说过或不了解个人信用报告。编辑不禁在想,普通人对信用报告到底知多少?

  央行个人信用报告长啥样有多少人见过呢?(每年有两次免费查的机会侬知道么)哪些被你忽略的行为可能让你披上不良信用记录的外衣?怎么来巧妙的提升你的信用?为何芝麻信用的信用分可以便捷办新加坡签证,可以通过卢森堡畅游欧洲?

  从今天起,笔者决定来讲讲个人信用这件事,今天咱们就先来看看央行个人信用报告长啥样吧,到底这个权威报告该怎么查,又该怎么看呢?

  为了节约各位看官的时间,咱们来问答的形式直接说吧。

  (1)个人信用报告是什么?怎么查?

  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页上去寻找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www.pbccrc.org.cn/zxzx/index.shtml),剩下的查询步骤自个看吧,相信你们都能看明白的。

  (2)央行征信系统查询是免费的吗?

  可别随便查,这里面有陷阱。

  别以为公家的东西可以随便使,我们每个人每年只有两次免费机会,第三次以后没查一次25元。

  亲们,别以为收费就是陷阱,并不!查的次数多了银行会猜你正在闹“钱慌”, 你的信用会打折的!但每年两次免费的该用还是要用,如果有问题要及早应对,别耽误咱们的车贷房贷和信用卡。

  告诉大家个小秘密:山东人!他们自查信用报告的最多, 其次是江苏、河南、浙江和辽宁。

  (3)信用报告是我们的经济身份证,它有哪些用途?

  用途项目:房贷车贷等各类贷款及信用卡审批;

  任职资格审查和企业员工录用

  ——猜想录取公务员可能也会查你的信用。

  作用大: 记录良好,快速获得贷款和信用卡,享受低利率; 记录不好,不利于获得贷款和信用卡,利率可能较高。——房贷利率要是比一般人高1个点,这个利息是会吓到人的,30年期100万贷款能差到将近23万,恐怖!

  (4)个人信用报告都有哪些信息?

  (5)什么是不良信息?什么是负面信息?提前还款非好事!

  不良信息:违约信息、欠税信息、法院和行政处罚信息。

  正面信息:你所拥有贷款或信用卡且正常还款的信息。

  负面信息:未按合同约定还款的信息。

  不良信息有啥不一样:

  征信业管理条例:只要违约就算,例如逾期1天,很严格;

  放贷机构:严重违约才算,例如逾期90天以上,较宽松。

  再告诉你个秘密:提前还款会影响你的的信用!

  提前还款是一种违约行为,不一定等于还款能力强和信用好的表现,

  放贷机构会根据合同约定收取一定罚息,会视为信用的负面信息,

  提前还款信息会计入征信报告,展现在“特殊交易”中。

  (6)万一出现不良信息能不能铲单抹掉?怎样才能弥补信用?

  不能!千万不要上当!

  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保留5年。

  5年内,如您认为情况特殊,可在信用报告中对不良行为作出说明,供使用报告的人参考。

  即使即使最坏情况出现,你的信用被伤到无法贷款也别灰心。

  个人信用报告不伴随终身,5年后你可以“重生”再重新累计良好信用。

  (7)信用报告中信息展示也有“陷阱”?

  有!

  有多笔贷款时,先展示有不良记录的贷款信息!

  没有不良信息时,按贷款发生的先后顺序展示,越早发生的,排在越前面。

  红色表示不良信息!

  信用报告中,不良信息将放在红框中或用红字表示!

  (8)对外担保也是债,一定不要轻易做。

  你给他人提供担保,承诺当他人还不了款时您替他还, 是您未来可能产生的债务,影响您未来的还款能力。

  因此,放贷机构审查您的申请时,要看您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担保越多,越不利于您自己获得贷款。

  (9)信用卡出现不良后销卡好吗? 不好!

  信用卡出现不良后你还清欠款立即销卡,但信用记录会一直展示不良记录。如果还清欠款,继续使用该卡,虽然会展示不良记录,但也积累了新的24个月的按时还款记录。

  (10)怎样看出谁查询了您的信用报告?想知道他们为啥可以查你的报告么?

  “查询记录”有过去2年内啥人啥时候为啥查了你的信用报告。

  当然,必须是您授权了才能查(法院和政府部门除外),我想你一定不知道为啥银行可以查你的报告吧。

  “自本人签署本授权之日起至贷款最终结果确定之日或偿还之日 ,授权X X银行通过征信系统查询、打印、保存、使用本人信用报告用于审核贷款申请、担保人资格审

  查及与贷款申请和贷后管理相关的其他事项。”

  ——是不是办卡或贷款的时候压根没注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