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三方支付那些你不了解的事

作者:周娜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4 14:15:28

  “微信红包成赌博工具,成都男子猜大小两天输掉6000元”、“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易士支付多次违规,成第一家被吊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可谓话题不断。如果你认为第三方支付只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那你可就错了,据统计,央行目前共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许可证,去年第三方支付全行业年交易量近23万亿人民币。

  第三方支付的龙头企业有哪些?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1季度,支付宝、银联与财付通分别以36.4%、35.49%与12.6%的市场份额继续占据前三名。

  前十的机构分别为: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银联在线、快钱、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通联支付、环迅支付、拉卡拉。

  第三方支付如何盈利?到底有没有赚到钱?

  央行于2010年9月实施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了三类第三方支付牌照,分别是:(一)网络支付;(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三)银行卡收单。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于2011年5月获批,下面我们分析每种支付牌照的功能与盈利模式。

  (一)网络支付;

  与商家合作,收取手续费;比如在某外卖网站上使用第三方支付线上付款,该外卖网站在接入该支付机构时会给予一定回报,一般是手续费或资源置换。

  在web端或移动端收取广告费;支持网络支付的机构,一般都是有web端或者移动端的用户页面,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时代只要有流量就能带来广告收益。

  (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

  售卖POS机、预售卡以及沉淀资金的利息收入。如果没有预付卡牌照,资金只能从付款方的账户直接到收款方的账户,而不能停留在第三方支付服务商的账户上,这样就没有了沉淀资金的利息收入可言。

  (三)银行卡收单。

  收取银行手续费或者提现费、银行占用费、货币转换费、初装费、年费等。这些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也是大部分支付机构最原始的盈利点。以某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为例,其托管费是10万左右一年,充值手续费现在一般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2.5。

  不但一些龙头企业很难通过以上方式赚到钱,其余体量较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实现盈利的道路上更是任重道远,不过许多机构也并不只是想通过以上方式赚钱,在互联网的大潮下,获取更多的用户、抢占市场,远比眼前的收益更长远。

  而今电商行业进入淡季,各支付企业网购交易规模均有所下降,其中支付宝、银商受影响较大,导致企业整体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京东支付实现战略升级,全面布局网购、航旅、基金保险等行业,京东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达到1.9%;上季度末,万达控股快钱,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C端市场,现正处于起步阶段,快钱现有各业务交易规模增速稳定,交易规模市场市场份额基本不变;汇付天下、易宝支付、环迅支付继续在P2P资金托管领域深耕,合作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各家企业市场份额暂无较大变动。

  2014财年(截至3月31日),支付宝的总支付金额达到了6230亿美元,约合38720亿元人民币。按照一年365天,日均支付量达106亿元人民币。

  国内最大收单机构银联商务发布数据,3月底,银联商务在全国维护的终端数量突破500万台,截止3月4日,银联商务服务的线下实体商户规模突破400万。

  消费者应该警惕第三方支付的哪些做法?

  央行发布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在支付了备付金银行账户利息10%的风险准备金后,可将剩余利息划转至其自有账户。同时其他客户备付金可以“活期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单位通知存款、协定存款或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其他形式”存放,但“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然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并没有那么老实,不规矩的机构就会隐瞒预付卡销售真实记录,多售少存。而且各家银行为了吸引存款,并未完全履责对资金流向进行监控的职责。

  这种游走在法律之外的做法,也是第三方支付最容易触碰的雷区, 把用户的资金进行投资获取收益,一旦投资项目出现问题,资金链就会断裂,而用户只能看到自己账户上的一串数字,需要用钱的时候就相当于去花其他人的钱,类似于击鼓传花,传到最后一定会有资金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