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去担保,到底如何定性?

作者:曹层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4 14:15:28

  自7月18日到8月6日,和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接踵而来,而今天关于最高法对P2P网贷平台的法律定性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方面期待已久的“去担保”终于落地了,另一方面P2P平台可以承诺担保让很多又很茫然,那么P2P网贷平台能不能去担保?怎么去担保?和投资人又有什么密切的关系?

  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二十二条明确表示不支持“仅提供媒介服务”的网贷平台承担担保责任。《规定》第二十二条表示:“借贷双方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形成借贷关系,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仅提供媒介服务,当事人请求其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通过网页、广告或者其他媒介明示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其为借贷提供担保,出借人请求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按照这一规定,如果P2P网贷平台按照监管要求仅仅做信息中介,网贷平台将不承担担保责任;但是如果网贷平台向投资人承诺担保,出现逾期时,网络贷款平台将承担担保责任。

  P2P能否提供担保?

  最高法对P2P网贷的定性来看,大白话就是:你想担保就担保,你不想担保就不担保;但是P2P网贷有没有能力担保?有没有担保资质?如果P2P网贷具有担保资质那么就不是信息中介而是信用中介,因为你从事的就是金融及类金融机构的职能,说白了就是违规经营。那么显然P2P网贷平台是不会给投资人提供担保的,这也严重违反了“四条红线”的规定,如果一旦出事,那么涉及的问题可就多了去啊,所以显然P2P是不会也不能公开承诺对外担保。

  P2P去担保,到底如何定性?

  在当下,去担保在隐性的P2P网贷运营中,是不可能实现的,虽然不能公开承诺担保,但是P2P网贷平台也会利用一切资源为投资人提供担保,那么作为投资者可就要注意了,在投资过程中你就要明白P2P网贷平台采用的是什么保障措施,该保障措施能不能有效的保障你的资金安全,因为如果一旦出事,P2P网贷平台从法律的层面没有什么问题,他没有公开承诺担保,也就是充当的信息中介的角色,就会陷入和P2P网贷平台的担保方扯皮当中,“贷帮”的例子也就会层出不穷,所以在新形势之下,投资人可要加强识别潜在的风险,别进了P2P网贷平台设定的“圈子”,不过反过来说,P2P网贷一旦不进行刚性兑付,不履行担保职能,平台本身也就宣告死亡了,但是受伤的还是投资人。

  P2P去担保,你走了,其实你还在。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