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换帅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54

  三大运营商一把手终于尘埃落定,电信行业面对着新格局。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三家谁当一把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换帅对于整个电信行业的影响。这次电信业高层的调整,是一次对于格局影响很小的调整,未来5年,中国电信业会进入相对稳定期,基本是稳中小变的时代,直到2020年,中国电信业进入5G后才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分享到:

  三大掌门挪移为哪般?

  电信运营商稳中小变

  在业内看来,电信运营商一把手调整通常的目的是让三家高层都有机会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审视目前白热化的竞争态势,能理性制定市场竞争策略,避免过度竞争。对中国移动而言,尚冰的空降将延续原先的奚国华路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把手对调,延续了政府的人事管理思路,即防止一把手在一个岗位上时间过长,形成利益链,是反腐的一种需要。在他看来,未来五年中国电信业将进入一相对稳定期,将是“稳中小变”的时代。

  提速降费有望破局

  自2009年3G运营之后,消费者对资费高,信号差的抱怨,令三大运营商成为众矢之的。三大运营商今年的命题之一,恐难逃“提速降费”这个关键词。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尚冰接管中移动是带着工信部的任务,之所以是中移动而非他家,是因为中移动目前用户规模最大,提速降费空间也自然最大,通过在中移动身上大力度创新,让提速降费打破困局。”

  运营商格局未变?

  三大运营商业绩承压

  中国移动虽然业绩持续下降,但是降幅明显收窄。2014年,中国移动净利润降幅达10%。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49亿元,同比微降0.6%,股东应占利润只有109.8亿元,同比下降4%。中国联通移动用户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了下降,今年6月中联通移动用户数为2.89亿户,当月下降99.9万户。这已是中联通移动用户数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人事大调整运营商格局未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番人事变动并非11年前的业务模式驱动,而更接近于常规的人事调整,有人去,有人来,常小兵、王晓初也到了两任十年的任期,所以对现有格局并不会带来太大变化。从竞争格局来看,中移动在用户规模、市场覆盖以及营收利润等各方面依然延续着多年的领先,霸主地位无人撼动,所以无论谁接管中移动,其良性发展势头短期内并不会受太大影响。

  除了竞争还有合作

  电信行业改革大潮渐起

  对于电信行业来说,深化国企改革其实从未停止。迄今为止,中国电信业大的改革经历了四次,包括政企分开、引入竞争者、纵向切分、横向切分等阶段。有迹象显示,电信业面向市场化竞争的改革思路正在不断深化,改革不太可能重复过去单纯几家运营商拆分重组的简单模式。在此背景下,以电信业为牵引的信息消费市场保持爆发增长,去年全年增速高达18%。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传闻短期难以证伪,但从此前发牌虚拟运营商、设立铁塔公司开始,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的势头已经渐起。

  融合通信时代即将到来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布局融合通信建设才是运营商扭转颓势的关键。所谓融合通信,即将通话、消息、联系人三个主要入口功能与移动互联网无缝对接,实现短信、语音与数据流量的完全打通。如此看来,电信运营商发力融合通信业务是全面转向流量经营、业务应用创新的关键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