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获政策红包:金融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作者:陈凯茵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54

融资租赁获政策红包:金融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我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对大多数实体企业来说,银行贷款这类间接融资不但成本过高,门槛也高;企业如果到资本市场上市直接融资,则有周期长、时间成本过高的问题。相比之下,融资租赁便捷、直接的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越来越体现出它的独特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给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和设备的便利,是目前经济新常态下,降低企业负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的好方法、好手段。”

  实际上,为进一步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一系列政策红包已经在此前发放,其中有部分利好通过将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传导到实体经济。

   8月25日,央行决定,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其中,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定向引导流动性流往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除此之外,国务院前段时间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也重点强调了鼓励符合条件的制造业贷款和租赁资产开展证券化试点,支持重点领域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开展产融结合试点,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作为连接金融业与实体产业的重要桥梁,租赁业以及以租赁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赵锡军认为,目前政策措施的鼓励解决了实体经济资金和设备的供应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需要注意增加实体经济主体——企业自身的有效需求。

  赵锡军强调的“有效需求”应该是那些“为了发展自身长远竞争力所需要的资金”。“有些企业禁不住诱惑,做一些短期的获利项目,把融到的资金投入到房地产、股市等能挣‘快钱’的领域,而忽略了企业自身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的转型升级。这样转型升级永远完成不了。”

   “只有有效需求增加了,企业对流动性、金融服务的需求才能增加,金融支持手段才能真正作用于实体经济,国家推出的鼓励融资租赁、金融租赁的政策措施才是真正利好的。”赵锡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