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还需保护月吗?

作者:黄玉瑜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54

   度过了今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之后,首部引进大片《终结者:创世纪》日前上映,而与之同期的华语电影势头不弱,包括了斩获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三黄蛋”的《烈日灼心》,从戛纳带回最佳导演奖的《刺客聂隐娘》,以成龙父母真实经历改编、由刘青云和汤唯等主演的《三城记》同于27日上映,颇有点“三英战吕布”的感觉。今年国产电影在保护月中,成绩突出,7月更创下了55亿元票房的历史新高,让人不禁大胆设想,国产电影是否已经不需要“保护月”,已经有足够的资本直面好莱坞大片呢?然而,当《终结者:创世纪》首日上映就拿下1.7亿元票房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国产电影要脱离保护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保护期内的高票房有喜有忧

   今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上映的电影,相较于前些年有了明显的进步。《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大巨头齐头并进,7月轰下了55亿元的中国电影史上最高单月票房。巨额的票房后也刻下了国产片进步的痕迹,例如《大圣归来》证明了本土电影工业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煎饼侠》的成功则证明了多渠道的资源整合是本土商业电影的营销良药;而《捉妖记》的持续火热,则意味着中国市场已经越来越具备吸引人才的能力,从票房到人才都有了集聚效应。

   票房的飞跃固然可喜,然国产片的隐忧也不容忽视。除了上述三部影片,不少想被“保护”的国产片成了炮灰。据粗略统计,自7月1日至今,暑期档已有69部新片上映,但票房过亿元的总共只有11部,票房不足千万的倒有近30部。当中,除了《滚蛋吧!肿瘤君》凭借其强大的催泪弹破了4亿票房外,其余皆乏善可陈。在保护月结束前,票房冠军仍由已经上映了一个多月的《捉妖记》把持。

   “单点有突破,但总体水平仍不高。即使是《捉妖记》,除了技术外,剧情和人物刻画都显得苍白。”在分析保护月票房时,有制片人直言情况不如票房数字乐观。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产电影保护月里上映的电影中,即使是质量最好的《捉妖记》也仅仅是实现了工业化的成熟,离真正的优秀其实还有一段距离。通过保护获得的胜利总是让人不踏实。被动地逃避不能帮助中国电影真正成长,当我们有一天可以无惧于好莱坞的正面挑战,那时候的胜利,才会更加甘甜。

   获奖大片齐抗好莱坞仍有差距

   持续了一个多月保护期,终于由23日的引进片《终结者:创世纪》“终结”。虽然该片在北美首周末三天才拿到2701万美元的票房,但仍不能阻止它在中国首日就轰下1.7亿元票房的佳绩。

   就在《终结者》来势汹汹时,三部国产大片《刺客聂隐娘》《烈日灼心》和《三城记》27日同时上映,三部电影路线各异,《刺客聂隐娘》曾在戛纳获得最佳导演奖,侯孝贤的独特风格和古风唐韵吸引了大批影迷的好奇;《烈日灼心》在上海电影节夺得四座奖杯,开创了国产警匪片新格局;而《三城记》以成龙父母的爱情故事为蓝本,由观众号召力很强的汤唯刘青云担纲主演,可谓是兵分三路齐抗好莱坞。

   根据截至28日17时30分的数据,三片的排片占比分别是12%、20.54%、7.07%,合计还不到40%,不算太理想。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这些大片各不相似,但在观众眼中,它们的卖点其实相同,那就是大奖带来的名气。比如三片中最火的《刺客聂隐娘》,除了演员阵容是舒淇加张震以及周韵,更吸引观众的是侯孝贤以及戛纳获奖。这是侯孝贤自1981年执导《就是溜溜的她》以来,首部进入内地院线的电影。有观众称:“看《刺客聂隐娘》最大的理由就是在大银幕上看‘侯孝贤’这三个字。”至于《烈日灼心》也同样如此。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时,就有很多人好奇这部影片凭什么拿下了最佳导演奖后,还成就了邓超、段奕宏、郭涛三位最佳男主角?而这样的好奇在后来点映场、观影团等提前推高口碑后,也变得更浓烈。

   在名气助推下,《刺客聂隐娘》和《烈日灼心》的票房表现并没让人失望。截至昨天17时30分,《烈日灼心》共拿下了4432万元,《刺客聂隐娘》斩获了1668万元。不过,文艺气息浓厚的《三城记》则只有412万元,淹没在一片硝烟中。

   如何能直面竞争质量决定

   虽然《刺客聂隐娘》和《烈日灼心》在上映初期战绩不错,但有院线人士透露,接下来将对上述两部影片的排片更加谨慎,“侯孝贤用他独特的大量长镜头、远镜头和空镜的个人风格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内地粉丝,但对普通观众来说,复杂的人物关系,主角不多的台词,以及各种晦涩难懂的文言文,都考验着观众的文化水平,以及抗瞌睡能力。一二线城市的观众将成为《刺客聂隐娘》的主要票房贡献者。而《烈日灼心》需要观众精神高度集中,有观众可能会不习惯这样的信息表达。”而排片量本来就处于弱势的《三城记》则更加难以力挽狂澜,“毕竟这个故事与时下观众爱看的电影,有着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虽然这部电影创造导演个人票房纪录已经成为定局,但是从市场反馈来看,并不会太好。”

   更激烈的竞争将随着一大批好莱坞大片的到来而点燃。“阿汤哥”主演的《碟中谍5》定档9月8日,年度现象级动画片《小黄人大眼萌》定档9月13日,向电子游戏致敬的《像素大战》则定档9月15日。此外,迪士尼官方宣布《蚁人》已确定引进,而迪士尼旗下的皮克斯热门动画《头脑特工队》已通过审查,两部电影具体档期待定。无疑,这对于同期上映的国产电影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虽然《终结者:创世纪》的票房打破了“保护月”期间大家对国产电影的过高期望,让业界人士更清晰地看清定位和差距。但总体而言,这次保护月增加了国产电影人的信心。《终结者》是因为市场对好莱坞大片的饥渴,才造成了这一结果。但现在的观众也越来越有想法,电影好不好,他们会自己看。对进口大片的迷信,会随着越来越多优秀国产片的崛起而降低。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多元的电影作品将更有利于促进市场和观众的成熟。市场需要不同类型的电影来进行调剂,需要观众的多元化观影需求。观众口味的多元,可以促进市场的成熟,而市场成熟了,对观众口味就会有提升,两者互为促进,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国产电影需要坚持高标准而非一味迁就市场,这才是最好的保护方式。

   (记者 黄玉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