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半年基金“红黑榜”:哪些最危险

作者:唐斓/综编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54

  2015上半年基金“红黑榜”:哪些最危险伴随基金中考业绩陆续出炉,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受益今年以来股市上涨,各类基金上半年整体取得较为可观的正回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上半年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宠爱的分级基金,成了当下最危险的投资对象。

2015上半年基金“红黑榜”:哪些最危险

   伴随基金中考业绩陆续出炉,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受益今年以来股市上涨,各类基金上半年整体取得较为可观的正回报。共有17只主动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00%,在前期单边上涨行情中涨幅领先、同时在本轮调整中表现抗跌的富国低碳环保基金最终取得160.31%的收益率,成为上半年基金收益率冠军。进入6月以后,资本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各类基金收益不一。8月以来千股跌停的情况再度频现,让不少机构资金紧急避险,货基、债基等低风险品种备受亲睐。几家欢喜几家愁,上半年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宠爱的分级基金,成了当下最危险的投资对象,仅在8月25日当天就有投资者因下折直接损失达63%。

   ■偏股型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

   富国低碳环保领跑尽管经历了6月中下旬的这波快速杀跌行情,偏股基金整体跑赢大盘,有逾300只偏股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收益超过50%。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半年创业板指数上涨94.23%,而上证综指涨幅为32.23%,整体重仓成长股的414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取得56%的收益率,其中有43只股票基金收益率超过80%,13只基金收益率翻倍,成为上半年的赢家。 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上半年取得160.31%的收益率,成为股票基金冠军,也是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1.5倍的基金。汇添富民营活力和华宝服务优选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名,收益率均超过120%。年初以来,股票基金赚钱效应的凸显也使得绩优基金大受投资者欢迎,规模猛增。

   海富通风格优势业绩垫底

   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由5月份的20369.76亿元下降至6月份的17728.17亿元,下跌了2641.59亿元,下降幅度约为12.97%,超过同期上证指数7.25%的跌幅。 与富国低碳环保相比,海富通风格优势则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只净值缩水的股基。截至6月30日,海富通风格优势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71%,6月当月净值回撤率为9.77%。

   后市——现金分红高利于及时锁定收益

   尽管近两个月资本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偏股型基金分红仍然非常可观。数据显示,前8月偏股型基金分红接近500亿元,高出去年同期173%,也创出5年来最高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偏股型基金分红多显示出较强的赚钱能力,现金分红在震荡行情中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及时锁定投资收益。

2015上半年基金“红黑榜”:哪些最危险

   ■混合型基金业绩略逊于股基:

   易方达新兴成长位列第一

   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略逊色于股票基金,不过,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也有34%。356只混合型基金中,共有79只的收益率在50%以上,16只基金收益率在80%以上,3只收益率翻倍。

   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32.67%的收益率位列第一,在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中收益率排在第二。宝盈新价值、新华鑫益和华商创新成长收益率也超过100%,排名混合基金第二到第四名。

   仓位严重缩水 海富通新等近乎空仓

   相比股票型基金仓位的坚挺,受到打新基金规模大幅增加、个别基金转型为打新基金等诸多因素扰动,仓位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在二季度整体仓位显著下降,从一季末的68.26%下降至二季末的43.46%,降幅近25个百分点。其中,有10只混合型基金仓位降幅超过50个百分点,海富通新内需一季末仓位高达97.32%,但到了一季末只剩下0.79%,几乎处于空仓状态,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基金股票仓位同样从一季末的高达96.78%削减至一季末的0.78%,浦银安盛新兴产业基金仓位也由一季末的95.48%砍至一季末的1.73%,这三只基金成为从极高仓位到近乎空仓的典型代表。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他们对股市风险的提前预判能力。

   后市——灵活调仓成避险利刃

   所谓混合,即基金资产既投资股票、债券,也适当投资货币市场工具,但由于其灵活的仓位,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可以灵活调整。因此在市场变熊时,基金经理可以增加债券的配置,从而避开股市带来的风险。

   ■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俗:

   受益股债双牛,债券型基金上半年也取得可观投资业绩,多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截至8月24日,今年以来全部债券基金收益率达到6.94%,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海富通纯债、华商双债丰利、建信转债、广发聚鑫债券等,收益率超过20%。同时,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开始进入宽松周期,央行通过逆回购、MLF、降准降息等多重货币市场工具释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中证全债、中证国债、中证企业债上半年分别上涨3.17%、2.58%、4.34%。

   中银转债强势上涨 银华中证惨烈下跌由于转债市场供给数量减少,其风险和波动开始变得异常剧烈,也成为债券基金业绩分化的主要驱动。从全部债券型基金净值排名来看,涨幅靠前以及靠后的基金都有转债基金的身影,中银转债增强、天治可转债上半年涨幅超越35%,而银华中证转债、东吴中证可转债、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跌幅都超过了10%。按照是否投资股票进行分类,上半年纯债基金平均上涨5.39%,一级债基平均上涨6.31%,二级债基平均上涨10.06%。

   后市——股市震荡利好债基

   8月25日,央行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随着股市的下跌,资金的避险情绪升温,短期内将陆续回归债市。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8月26日股市大跌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0.04%,成交量为120.75亿元。不少基金已经迎来净申购。债券基金属于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基金,其流动性强,安全性高。在如今的股市行情不稳,前途迷茫的状态下,可成为基民们的避风港。

   ■QDII基金未来前途一片光明:

   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渐升温,美股市场维持震荡盘整格局。虽有港股通的利好,但总体表现依然大幅落后于投资国内市场的品种,平均收益只有3.52%。

   港股基金全面领跑 商品型基金表现欠佳

   从单只QDII业绩排名来看,上半年商品型QDII前三甲被投资于香港市场的产品包揽。投资香港股票市场较多的富国中国中小盘、易方达亚洲精选、添富香港优势精选分别上涨 17.66%、15.54%、13.22%。其中,富国中国中小盘排在所有QDII首位。去年业绩表现出色的房地产及油气等商品型QDII在今年表现欠佳。今年上半年,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广发美国房地产、华宝兴业标普油气、银华抗通胀、嘉实全球房地产、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等QDII悉数出现小幅亏损。其中,中银全球策略、鹏华美国房地产、银华抗通胀主题分别下跌11.23%、9.52%、7.67%。

   后市——分散化效应成QDII独特优势

   国内目前金融工具较为有限,同时对于公募基金参与也有较严格的限制。而QDII基金可以提供丰富的投资策略和产品选择,满足国内投资者追求绝对收益的需要。同时,随着投资者的逐渐成熟,对资产配置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QDII基金由于其产品的差异性和分散风险的功能可以成为投资者很好的避险工具。

2015上半年基金“红黑榜”:哪些最危险

   ■分级基金大起大落 惨遭三波“下折潮”:

   今年初,可转债分级基金异军突起,投资的转债标的电力、能源等板块表现强势,这种井喷式的发展离不开其杠杆属性。一时间,拥有杠杆效应放大涨幅的分级基金成了投资者的宠儿,多只可转债分级基金的散户比例均在八成以上。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股市进入振荡模式后,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成为了“重灾区”。8月25日,A股全天下跌244.94点,跌幅7.63%。伴随二级市场下跌,带有杠杆的分级B出现大面积跌停,统计显示当天有124只分级B跌停,同时有15只分级B净值跌破下折阀值,确认发生下折。其中还不乏巨型分级基金,如证券B、券商B、国企改B等。百亿规模的分级基金将因下折和赎回一夜间消失,这被认为是分级基金史上最大下折潮,大量散户损失惨重!近日,分级基金又迎来了第三波下折潮。A股的两次深跌正在对分级基金造成更大范围的打击。8月26日,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本周前3个交易日,已有28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规模居前的4只分级基金已经有3只触发下折。甚至有投资者一夜本金亏损80%以上。

   可转债分级基金成为亏损重灾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倒数三位的均为转债分级基金。此外,证券分级、证券保险分级等跟踪特定行业指数的分级基金在今年以来板块表现不佳的背景下,成为亏损较多的基金类型。 更大的冲击或许来自因基础份额赎回带给相应板块的抛售压力。为了应对赎回,分级基金不得不大量抛售股票,其中富国创业板分级下折势必对创业板走势造成压力,而近期多只证券分级基金集中下折和应对基础份额赎回,也将使不断创新低的证券板块雪上加霜。

   后市——逢低建仓 谨慎投资

   央行宣布的降息影响或将持续,市场进入震荡行情成为大概率事件。在此情况下,分级A仍存在下跌风险,逢低建仓是较好的选择。同时,分级基金较为复杂,很多投资者并不完全了解。控制投资盲目和冲动,对于创新产品和杠杆类产品应多一份理性,深入了解其是否适合投资以及产品的特性和投资规则,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