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迟早要被数据所有权的“毒苹果”噎一次

作者:黄博阳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54

我们迟早要被数据所有权的“毒苹果”噎一次

   魔镜魔镜告诉我,什么是这世界上最值钱的东西?——数据

   连号称最最安全的苹果IOS都中毒了。上周末,根据安全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报告显示,目前苹果应用商店中已有大量的应用感染了一种名叫XcodeGhost的病毒,甚至连微信、滴滴打车、12306等均纷纷“中招”。

   专业人士分析原因,这款幽灵(Ghost)病毒是因为下载了被病毒感染的APP编译器Xcode,导致开发者在编译的时候不断把恶意代码输入到程序里面,输入之后被开发者发布到App Store,最终导致被编译过的APP都中了毒——形象说就是:果树园的管理还是严格的,果农浇下去的水也是极好的,但是装水的喷头被涂了毒,于是就长出了“毒苹果”。

   没过多久这位涂毒于喷头上的黑客就被锁定了身份,并公开表示道歉。世人对这次Ghost事件的主要着眼于两点:一是苹果有了毒,终于给了受病毒骚扰已久的安卓使用者一次嘲笑他人的可怜机会;二是传播手段简单粗暴让人意想不到。

   从目前来看,这位设置病毒的仁兄其实并没有用这次机会带来过多危害,在用户看来,他只是干了些别的APP开发者都能做的事情:搜集基本数据,放点硬性广告——从这个角度出发,你会发现这个果园其实早已长满了“毒苹果”。

   数据作为个人隐私,已经被多少人拿来赚钱了?这个问题让人细思恐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有体会:前一天在网上随意搜索了些什么、看了些什么,第二天上班时用不同的电脑、手机,但却会给你推送之前你找过的一些东西。

   在如今众多创业项目中我们也经常能够听到“我们将采用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通过分析用户数据来为我们未来策略做出修正”云云。然而人们心中总有疑问:谁允许你来“分析”我了?凭什么我们的数据要为你的策略“服务”?我下了你的APP就意味着我必须点击广告?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早前就曾提出,数据是属于用户个人资产,所有权并非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用户,互联网公司只是代行托管一职。

   事实上,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盛行的当下,数据就如QE时期蔓延于全球超发的货币一样井喷式地溢出。如果说货币的流动量是刺激实体经济的泉水,那数据无疑是如今可以将每一项虚拟经济估值乘出平方、立方的大杀器。

   可是货币有银行等各项金融机构作为管理,而且在每一项运作过程中均有长达百年的制度累积。反观数据,除了不断涌出就是涌出,却没有更多的监督机构和管理模式可作为示范。而对于“数据所有权”这一概念更是由于各种“可操作性”问题而搁置。

   这位编制出Ghost病毒的仁兄所做的事情,不过是用病毒这种听起来吓人的形式做了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平日如吃饭喝水一样普通的工作——均没有通过用户认可,均没有官方的授权,可既没有司法解释,到嘴的肉不吃何待?

   病毒的出现是一个小小的偶然,一旦未来出现利用海量用户数据的恶性事件,而当下却没有进行足够的有关法则研究,我们早晚都会被这个“毒苹果”噎一次。

   结束语:童话故事《白雪公主》其实有个十分残忍的结尾:白雪公主和邻国王子结婚,那位乱用毒苹果的后妈王后被邀请来到婚礼,被王子穿上一双烧红的铁鞋子被迫在火上跳舞,尖叫着直到惨死。

   (黄博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