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亚信:数据从垃圾变成金矿需要几步?

作者:黄博阳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54

走进亚信:数据从垃圾变成金矿需要几步?

   在二十年前,互联网刚刚开始在中国兴起之时,就已经有大量的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在进行产业的整合及数据的运算。但是在当时,绝大多数的数据仍然是以档案的形式存在,真正的利用率主要还是集中在历史行为的总结上。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愈发感觉,想要快速了解一个行业或者领域,获得精确数据是有多么的艰难。

   通俗一点来说,如果把物联网比作一个商业娱乐广场,只要有顾客、有生意做,在赚钱的时候就会产生饮料瓶啊、收据条等等垃圾,不仅需要清理收集,还得有相当的成本去管理。然而时间长了,商铺生意越做越窄时人们就发现,这些垃圾堆多了竟然可以卖钱,上面的信息可以给不同的商铺以线索来规划经营,于是,垃圾不再是垃圾,数据变成了金矿。于是,数据运营企业成为新时代的“掘金者”。

   时至今日,随着大数据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产生疑问。

   “数据金矿潜力无限,但矿权在谁手里”?著名金融业人士朱云来在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之亚信站中问道,在未来大数据的应用是否需要某个界限,诸如身份认证类的数据技术很难区分究竟是用户服务还是侵犯个人隐私,一旦数据安全的问题得不到保障,可能暗藏极大的风险。

   对此,亚信集团执行董事长田溯宁认为,当前数据归属从商业角度上来看还属于交易行为。他分析指出,在网络空间开放一部分身份的时候,虽然所有权依然在自身,但实际已经利用这部分身份数据获得了相应的数据服务,如征信、积分等等便是如此。

   “技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对很多概念都会形成冲击”,田溯宁表示,数据的隐私权、伦理,都像新时代到来一样将会出现新的定义,“工业革命之前,我们对产权的确认,对金融体系没有特别的概念,我们从农业社会过来,一辈子就认识那几个人,整个活动都是一个村庄,甚至没有时间概念,就是鸡叫”。在未来,这些问题都会在发展过程中都能解决。

   那么,解决的形式是什么呢?大数据产业当前已经发展哪一阶段了呢?

   亚信数据总裁张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巨大平台或者企业进行中心化的管理与监控。

   事实上,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盛行的当下,数据就如QE时期蔓延于全球超发的货币一样井喷式地溢出。如果说货币的流动量是刺激实体经济的泉水,数据已经开始渗入众多产业的毛细血管之中。

   张灏预计,未来的大数据管理平台极可能以云计算平台的形象出现。目前业界所理解的云计算是一个让每一个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获得资源的能力。“它的所有平台的能力也都建设好了,你只要像拧个水龙头一样,‘啪’一拧就开了。”

   张灏认为,尽管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但目前依然处于较为原始的阶段。他举例分析道,“在日本NTT的运营商就将在2020年,实现从每个人身上可以采集的信息点至少是4000个数值。而当前可能100个就已经到头了。脉搏什么的都算上、温度,4000个可能不光是你身体上的采集,你的环境、气味、等等等……那个时候才叫海量数据”。(文/黄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