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服务业,中国经济新引擎

作者:白剑峰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24

辉煌“十二五”:服务业,中国经济新引擎

  “十二五”期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超第一、二产业

  服务业,中国经济新引擎

  秋高气爽,在山东邹平经济开发区,济南国舜公司理化检验员董军立开始对魏桥集团热电机组排放物指标进行检测。现场检测结果显示:环保指标不仅达到了国标,而且实现了超低排放。

  几年前,国舜公司还是当地一家建筑企业,今已成功转型为国家首批环保服务试点企业,为全国30家钢铁企业建设了60多台烧结机脱硫、除尘成套设备,市场比重占全国20%以上。国舜董事长吕和武介绍,从二产的建筑业转型三产的服务业,公司业绩增长也迈入高速轨道:2013年实现收入比转型前提高116.7%,2014年增长90.4%,利税增长122.7%。今年1—8月份,企业又实现了利税同比增长80%以上。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占GDP比重逐年增加,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越第二产业,达46.9%,2014年进一步提升至48.1%。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继续领跑,以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49.5%的佳绩,稳稳支撑起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

  第三产业新领域不断拓展,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十二五”前4年,我国旅游年收入从2.2万亿元增至3.25万亿元,接连保持两位数增速,成为第三产业中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互联网业态的蓬勃兴起,为百姓生活提供了快捷便利,更给服务业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我国网上零售额始终保持40%左右的高增长,并带动快递、信息消费等行业迅猛增长。“十二五”前4年,我国快递业年均增幅均在50%以上,2014年快递业务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在领跑经济增长的同时,第三产业成为税收贡献的主力军,2014年,第三产业贡献税收占比达53.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24%和23.7%。

  作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广阔平台。第三产业占就业比重在2011年首次跃居第一,此后逐年增加,已成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占总数的76.55%,2014年达78.72%,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到80.3%。据测算,“十一五”时期,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大约拉动100万人就业;随着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如今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拉动约170万人就业。

  “服务业的强势增长及其内部结构的不断优化,为经济换挡不失速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推进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既是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又是决定增长、转型与改革的关键所在。“十三五”正是我国向服务业大国迈进的关键节点,第三产业将继续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夯实基础,成为转型升级的主阵地、结构优化的主力军、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引领我国经济向着“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的发展目标前行。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报告举行

  从严治党开辟党的建设新境界

  13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报告,邀请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措施及成效作报告。

  王京清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带领全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从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以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为切入口,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竞争性选拔制度,改进政绩考核、干部考察,加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工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着力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带病提拔”等问题,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集中整治超职数配备、“裸官”、干部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健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从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提高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的水平。

  报告会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禹光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首都高校师生800人参加了报告会。(记者姜洁)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八场报告举行

  居民健康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13日下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生计生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八场报告,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成就作报告。

  李斌在报告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居民健康水平指标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公立医院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完善,大力推进社会办医和健康服务业;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和技术管理得到强化,医疗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医药卫生信息化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重大疾病防治策略不断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卫生应急机制建设成效显著;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初步建立了适应行业特点的临床医师培养制度,以全科医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基层及紧缺人才培养力度;中医药事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康复、旅游、养老都初步形成了新业态。“十三五”时期,将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统筹推进深化医改各项任务,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宏伟目标。

  报告会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平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首都高校师生800人参加了报告会。(记者白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