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出口增速有望止跌回升 前三季度出口降1.8%

作者:赵晓娜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24

   海关总署13日发布,在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同比下降7.9%。其中,出口下降1.8%,进口下降15.1%,再次出现“双降”。

   不过,从第三季度来看,7、8、9月份出口降幅逐月收窄,我国外贸在提质增效升级和优进优出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部分机电产品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增势,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25%,手机增长13.9%,蓄电池增长15.5%。

   海关总署表示,伴随我国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

   数据 贸易顺差扩大82.1%

   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特别是出口也出现了负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履蹒跚,仅仅维持低速增长,这也导致全球贸易的持续低迷。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较上半年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黄颂平指出,在这样的全球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受到较大冲击,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

   不过,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出口表现相对较好。按美元计价,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略降0.8%,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5.4%和8.4%。海关掌握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下降5.5%,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下降10.4%和13.7%。

   而根据海关总署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企业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比重进一步增加。而在其中,由于综合成本居高不下,我国传统优势明显削弱。

   “在我们的调查中,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减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制约了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出口。而人民币汇率是加大企业出口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黄颂平表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0.6%,使得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也有所减弱。

   改善 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25%

   黄颂平指出,尽管前三季度我们国家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我国对外贸易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积极的变化,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多元化、区域布局、贸易主体、产品结构和贸易条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晶观察到,传统贸易比较优势下降,但出口结构正在悄然优化。

   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在外贸进出口总值下降的背景下,我国部分机电产品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增势,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25%,手机增长13.9%,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7.7%,纺织机械增长2.7%,蓄电池增长15.5%。

   “这些产品的出口保持增长,正是我国外贸企业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重要体现。”黄颂平指出,这也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持续推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成效。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印度、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5.8%、8.7%、1.3%和6.1%。此外,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均保持良好增势。

   另外,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显著提升,说明我国外贸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52万亿元,下降2.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6.5%,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增长2.5%。

   举措 进一步推进 “三互大通关”

   虽然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出现负增长,但从第三季度来看,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其中,7月、8月、9月降幅分别为9.5%、6.1%和1.1%。

   黄颂平指出,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而进入下半年以来,很多外贸企业积极履行合同协议,交货也比较集中,因此出口降幅出现逐渐收窄。

   “我们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黄颂平指出。

   部分先行指标也显示,未来几月出口环境将有所好转: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项下出口订单指数为47.9%,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跌,并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海关编制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9月份达到34,与8月持平,结束了6个月的下滑走势。

   “当前,我们要正确看待外贸发展新常态。”黄颂平指出,面对更加严峻的外贸形势,海关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和“三互大通关”, 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优化改革,并且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涉及企业的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为实现外贸平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做出努力。

   好消息是,经过近半年的准备,覆盖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包括广东、深圳、珠海、广西、海南、福建、厦门检验检疫局等7个直属检验检疫局的泛珠三角区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于10月13日正式全面运行。(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