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批复六条铁路项目 投资逾2700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24

  国家发改委13日公布六条新批复的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744.73亿元。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7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额已达到1.7万亿元,仅9月至今,就批复了30个项目。这意味着,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投资正成为新一轮稳增长战略的先锋。

  上述铁路建设项目具体包括: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福建省海峡西岸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皖江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宁夏自治区沿黄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及调整浙江省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2012-2018年)S3线一期工程实施方案、调整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方案等两个市域交通建设项目。

  据了解,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将实施绵遂内宜铁路、达渝城际铁路、成都-新机场-自贡-泸州城际铁路成都-新机场段、自贡-泸州段、重庆市域铁路重庆-合川段、重庆-江津段、重庆-璧山-铜梁段、重庆都市圈环线铁路合川-铜梁-大足-永川段8个项目,总里程1008公里,总投资约969亿元。福建省海峡西岸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将实施6个项目,总里程583公里,总投资约1071亿元。皖江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实施4个项目,总里程310公里,总投资411.7亿元,包括建设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六安城际铁路、毫州-蚌埠-滁州-南京城际滁州段-南京段、南陵-繁昌-芜湖-江北集中区城际铁路、巢湖-含山-和县-马鞍山城际铁路。宁夏自治区沿黄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将启动实施银川至宁东城际铁路,总里程72公里,总投资约81亿元。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调整了浙江省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S3线一期工程实施方案,S3线一期工程起止点调整为自温州站至新城广场站,线路长度35.8公里,工程投资约122.4亿元;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延伸至顺德市陈村北滘地区,线路起自美的大道,经北滘、林头、陈村新城、陈村,接入一期工程起点广州南站,与一期工程贯通运营,线路长13.3公里,设站7座,投资89.63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继续加大基建投资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势在必行。今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包括降准降息、存量债务置换、政府企业合作模式(PPP)等,另外还不断推出重大投资工程,基建投资不断加码。随着相关政策相继落地,经济稳增长效果正逐步显现,仅8月份基建和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就出现明显提升。

  总体来看,基建投资还会继续提速,四季度增速有望超过20%,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总量上难以出现“爆发”,不过结构上,目前尚有不少领域存在较强市场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有四大基建方向值得关注:一是地下管廊建设能大幅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预计2020年前,年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长期年规模可达万亿,地下施工和设计公司有望受益;二是海绵城市大幅改善城市生态,按照住建部提出的“到2030年,80%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要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9万亿元,园林公司有望受益;三是中西部铁路建设,未来铁路项目中80%以上来自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工程总包以及钢结构工程分包领域或充分受益;四是重大水利工程,大项目加速落地改变先前“行业景气度高但上市公司难受益”状况,具备较强行业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将因此迎来高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