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进出口走势背离 四季度仍难言乐观

作者:许岩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4:14:24

   尽管去年同期基数高企,9月份我国出口仍然出现改善迹象,降幅大幅收窄,而进口端则继续恶化。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9月贸易顺差3762亿元。其中,出口同比进一步改善,降幅从上个月的6.1%大幅收窄至1.1%;进口继续恶化,同比下降17.7%,前值下降14.3%。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外环境依旧低迷,尽管出台不少稳外贸政策,但出口数据难以形成好转的趋势,四季度进出口仍难言乐观。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认为,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但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

   在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看来,出口跌幅收窄,一方面可能与人民币贬值有关,企业可能倾向于加快出口交货、履行合同落袋为安,导致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跌幅明显收窄。另一方面可能与国内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逐步落地有关。

   “在进出口走势背道而驰的背景下,贸易顺差依然居于高位的3762亿元,本质上依然属于内需弱于外需所造成的衰退式贸易顺差。”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指出。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进口基本符合预期,出口比预期有好转。尽管9月有所好转,但整体仍处在偏低水平,尤其前三季度出口形势还是比较疲弱,而且整个经济形势还有不确定性,主要机构纷纷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所以,不应该因为出口跌幅小于预期而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1%。其中,手机、蓄电池、医疗仪器及器械等产品出口增速较快。

   此外,海关数据还显示,9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3.3,较8月份提升1.4。黄颂平预计,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降幅或将收窄。

   对于未来出口形势,章俊认为,形势依旧不乐观。“无论是从OECD领先指数,还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看,全球经济依然疲弱,并不支撑未来中国出口将持续改善。”章俊强调,虽然政府最近连续出台了稳定对外贸易的相关政策,但稳增长的关键还是要从内需着手,在确保消费作为增长稳定器的作用不变的同时,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对政策相对敏感的基建投资。

   李慧勇指出,由于TPP达成框架协议,中国需要加大对外开放,加快对重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并采取更多的政策扶持措施,来稳定外需、稳定经济。(许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