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电力领域三角债达3130亿卢比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14 12:10:00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10月13日报道,巴财政部长达尔(Ishaq Dar)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中称,2015年第二季度,巴电力三角债达3130卢比(约31.3亿美元),比上季度增加11.78%。同时,由于巴电力控股有限公司(PHCL)贷款债务达3350亿卢比(约33.5亿美元),因此电力领域债务总额达6480亿卢比。达尔还表示,电力领域三角债还包括2013年6-7月应付款残留、独立发电商债务、输配电损失等,这些均无法进行有效统计,此外还有法院规定的附加费、未支付的配电公司补贴费、PHCL贷款服务费和跨境电力采买应付款等。

  达尔称,巴政府正积极着手解决电力领域三角债问题,主要措施包括:1.本财年将减少补贴发放,由此可以节约900亿卢比资金,其中三分之一可用于债务偿还;2.为电力领域分配更多预算资金,增收附加费,改善电力公司运营,启动电力领域私有化进程;3.减少新增债务,包括加强电费征收、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输配电损失、调整电价结构等。预计今年新增债务将由去年的2090亿卢比降至1000亿卢比以下,并在2018-19年实现零增长。

  达尔对这些措施进行了进一步解释,一是政府将继续减少输配电损耗,加强电费征收。据统计,2014-15年输配电损耗率达18.7%,电费征收平均下降1%-88.1%,主要归因于2家输配电公司;二是由于石油价格的下降,为电价调整创造了空间,可以部分抑制债务的高涨,同时也能够改善整个电力系统的现金流;三是电力领域私有化的进行将能降低PHCL负债额;四是与9大配电公司签订绩效合同以促进其减少损失、提高效率,同时巴司法部还在尝试通过建立更有效的系统来处理偷电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