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风险减弱英国央行加息预期

来源:新华网
2015-10-14 12:07:05

  新华网伦敦10月13日专电(记者邓茜)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食品和汽油价格下降影响,9月份英国通胀率从前一个月的零降为-0.1%。这是年内第二次负增长。

  数据显示,9月通胀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和机动车燃油价格下降,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5%,汽车燃油价格大幅下降14.9%。

  该数据强化了英国央行关于加息时机尚未到来的观点,上周英国央行议息会议维持此前0.5%的超低利率和3750亿英镑(约合574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央行认为加息可能导致低通胀长期延续。

  关于何时启动加息,英国央行决策层内部存在不同观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伊恩·麦卡弗蒂认为,9月份通胀率下滑主要源于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暂时影响。这些因素会在明年早些时候消失。麦卡弗蒂在最近的议息会议中唯一投票提议加息。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消费物价指数水平走势显示,英国央行明年第一季度加息难度加大。9月通胀数据公布后,英镑汇率明显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