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英博被指削弱市场竞争遭美司法调查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4 11:11:41

  据媒体报道,正值百威英博达成一起金额巨大的收购协议之际,三名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正调查啤酒商百威英博通过并购分销商来削弱市场竞争一事。

  据报道,过去几个月,这家全球最大的酿酒商达成一系列协议,在三个州收缩五家分销商的业务,并引起手工酿酒商的不安。由于很多州要求酿酒商通过分销商出售产品,手工酿酒商认为,一旦百威英博收购多家分销商,他们生产的啤酒就会不那么容易分销,从而影响销售增长。手工酿酒商生产的品种一应俱全,是美国啤酒市场上的一个亮点。2014年,啤酒销售仅增长0.5%,但手工酿酒产品的销售增长了17.6%。

  其中两名消息人士表示,反垄断监管者还在调查手工啤酒商对百威英博的其他指控,即百威英博推动一些独立分销商结束与其他手工酿酒商的合作,只出售百威英博的产品。这项调查正处于初步阶段。此外,百威英博9月份在加州宣布了两起对批发商的收购,加州的监管者也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近几年百威英博确实收购了几家手工啤酒厂,包括9月份收购洛杉矶手工精酿啤酒商GoldenRoad,2014年收购Blue Point Brewing等,这些收购已经引起手工酿酒商的慌乱。

  百威英博证实,公司正在与监管部门商谈。“百威英博一直在就相关交易与美国司法部和加州检察长办公室沟通。我们正在予以配合,回答他们的任何问题。”百威英博一名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表示。

  监管部门的调查正处百威英博寻求以超过10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南非米勒公司之际。这起并购将成为酿酒行业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有报道称,交易完成后,全球每卖出三瓶啤酒,就会有一瓶来自该公司,其市场影响力和控制力巨大。

  如果并购交易完成,外界广泛预计百威英博将出售英国-南非米勒啤酒公司手中所持美国啤酒公司米勒康胜的股权,从而使其美国市场份额仍保持在46.4%不变。

  据报道,百威英博集团先前的三次出价均被拒绝,因而许多分析师预期该集团会给出更具吸引力的价格。有分析师称,英国广播公司13日最新的消息显示,两家公司已经在新的收购价格基础上达成原则性协议。新价格高于之前出价,为每股44英镑,大大高于前一天英国-南非米勒公司每股36美元的股市成交价。(记者 周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