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PPI降幅缩小 经济企稳还需观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1:02:31

  原标题: “金九”PPI降幅缩小 经济企稳还需观望

  东方网10月14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反映工业品价格的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相比上月,降幅分别缩小0.4%和持平。考虑到传统行业“金九银十”之说, PPI降幅环比收窄属于正常。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透露,由于房产投资没有放量,今年秋季传统行情普遍旺季不旺,许多大宗商品继续跌价,经济企稳还需观望。

  数据显示,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7.7%,影响PPI下降约5.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21.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1.4%,加工工业价格下降4.8%;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3%,影响PPI下降约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1.0%,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6%。

  “金九银十”传统行业旺季不旺,大宗商品仍然跌价。PPI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PPI下降约0.4个百分点。其中,据我的钢铁监测,9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数值为837.15点,同比下降16.57%,环比下降0.11%。再看分项指数,影响国民经济命脉的九大支柱行业各分项指数都处于下降态势,下降幅度无明显变化,其中降幅最大的是钢铁价格指数为27.95%;下降幅度位于第二顺位有色、橡胶塑料、基础化工、能源、纺织、建材和农产品价格指数;下降幅度最小的行业是造纸价格指数。

  相比之下,上游跌幅更大。9月,采掘工业价格下降2.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9%,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3%。产业链利润继续向下游转移。

  需求下降是传统行业萎缩的主要原因。三大类投资中,基建投资增速虽小幅反弹,但资金来源不足导致基建投资增速仍低于20%,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速则持续下行。

  去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持续火爆,这一状况今年国庆仍然持续,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均传来成交活跃的消息。不过,由于库存较多消化还需要时间,房地产投资整体还是没有反弹。统计局数据,钢铁前瞻性指标——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今年一直横盘,前8月同比下降32.1%;房屋新开工面积前8月降幅16.8%。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仍需宽松,降息降准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