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跌价CPI调头向下 货币政策仍需宽松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0:32:29

  原标题: 生猪跌价CPI调头向下 货币政策仍需宽松

  东方网10月14日消息:由于生猪价格拉升的CPI在9月下滑。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1%。相比上月,CPI涨幅同比和环比数据均下降0.4%,这也是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具体来看,9月CPI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1%。

  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其中,影响CPI涨价的最大因素是肉类。数据显示,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8.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7.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3个百分点)。

  自今年4月以来,CPI环比涨幅一路上扬,其中生猪价格上涨是本轮CPI上涨的核心因素。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马文峰表示,最近半个月,生猪价格已经掉头向下。马文峰判断,由于养猪户积极性上升,同时能繁母猪存栏数上升,生猪降价已经是趋势,由此CPI掉头向下也是短期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CPI掉头向下后,短期和PPI一致向下,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更加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