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分析越南加入TPP的得与失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14 09:30:00

  《越南快讯》10月13日报道,彭博通讯社(Bloomberg)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署后,伙伴国之间将有1.8万类商品税目免关税,越南将成为最大的受益国。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国内生产总值和出口增长提速。2014年,越南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和泰国。其中,美国和日本是越南在TPP伙伴国中的前两大贸易伙伴。TPP签署后,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加11%,相当于360亿美元。出口将扩大28%,原因是外资企业正在把工厂向越南转移。

  二、TPP签署后,越南的纺织业和鞋业将是获利最大的行业。未来10年,越南出口服装纺织品和鞋将增长50%;虾、鱿鱼、金枪鱼等水产品出口也将增长6.4—7.2%。由于需遵守“从纱开始”的原产地规则,越南纺织业将面临不少挑战。

  三、TPP将为外资企业带来利好。目前,来自中国的天虹纺织集团、申洲集团等纺织企业正在将其国内的生产线向越南转移,以享受自贸区协定的关税优惠。

  四、TPP有利于越南证券市场吸引投资。TPP谈判结束后,越南证券指数一周内上涨了4.9%。其中,外资约4180万美元,从而使本月初实现股票净买入。外资主要投入物流、工业、水产品和纺织业等领域。今后,预计外商还将加大对证券市场的投资。

  然而,TPP签署后,越南农业,特别是畜牧业将面临激烈竞争。为此,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表示,越南农业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同时,TPP也将倒逼越南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

  报道称,TPP谈判结束后,需通过12个伙伴国政府审批方能生效。倘若不能通过审批,越美关系将受到影响,同时将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目前,为平衡与中国的关系,越南正在开展与欧盟、韩国的自贸区协定谈判,如TPP不能顺利签署,越南与上述地区和国家的谈判也将受到影响。

  关闭纺织品出口下降的背后

  巴基斯坦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

  纺织服装

  关闭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农产品贸易专题

  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