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或牵手e代驾 具体合作方式明天揭晓

作者:郝少颖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4 09:13:14

  昨天,神州专车与e代驾分别散发了一份海报,神州专车的口号是“我来娶你”,e代驾的口号是“与谁做兄弟”,业内随即猜测双方或合并或前者参投后者。昨晚记者向神州专车和e代驾求证,双方对此均不回应。不过,据双方内部人士透露,合作确有此事,但具体合作方式15日才能得知。

  记者注意到,从7月1日完成2.5亿美元的A轮融资,到9月17日完成5.5亿美元B轮融资,神州专车上线8个月时间拿到8亿美元融资。估值从A轮融资时的12.5亿美元提升至B轮的35.5亿美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目前互联网企业的合并或参投一切皆有可能,竞争对手在一夜之间结成联盟也不鲜见。神州专车与e代驾在交通出行领域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两家达成合作应是出于互补考虑。

  此前,记者在采访神州专车总裁陆正耀时了解到,B2C模式的神州专车利用自身母公司的汽车租赁业务网点优势,拥有大量闲置的正规运营车辆,而在司机聘用方面非常严格,“录用比例是8比1,过去半年多,我们面试30多万个司机,最后留下4万个。”陆正耀说。

  “而e代驾又有丰富的司机资源,其中大部分为兼职司机,少数为专职司机,双方合作可以让司机与车辆完美对接,彼此互补。”赵占领认为,如果合作达成,日后e代驾的司机或既可以做代驾又可以开专车。

  此外,赵占领认为,e代驾寻求合作伙伴一方面也是应对来自与滴滴快的方面的竞争,因为在今年7月28日滴滴快的宣布上线代驾业务。(郝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