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理财人群趋于年轻化 35岁以下占比过半

来源:证券之星
2015-10-14 09:20:04

  过去,由于银行理财资金门槛高,往往被人理解为理财是有家有业成功人士的专属。如今,P2P网贷的出现为年轻人投资理财提供了便捷,80、90后成为投资理财的主力军。

P2P理财人群趋于年轻化 35岁以下占比过半

  据零壹财经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5)》分析,在P2P理财用户中,80、90后的人群占比过半,达到53%;学历方面,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投资人占69%;年纪越轻的用户越喜欢短期理财产品,越爱体验手动选标的“乐趣”。

  另据网贷之家统计,P2P投资者中“大学生”人群占比近四成,在投资理财日益火爆的当下,P2P理财已成年轻人喜爱的理财方式之一。

  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面对着此前未曾经受的压力与责任,P2P理财成为他们分散压力的重要途径。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曾在“2015中国资产管理年会”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到十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一代,将成为资管产品消费的主流人群,应准备好应对他们的行为习惯和思考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P2P理财投资的门槛很低,有不少平台的起投金额只有百十元,不像传统理财和基金那样,动不动就上万元。此外,P2P理财还具有收益高、收益稳、资金灵活的优势。相较于传统投资项目或银行定期存款,P2P理财可以实现更高的收益,资金也相比传统财富管理机构更加灵活,十分符合中小用户尤其是年轻一族的投资习惯。

  对于80后、90后成为P2P理财主力军的原因,邦帮堂董事长寇权分析称,一般来说,传统的银行储蓄利息由于受到法律约束相对较低,再加上证券、基金容易受市场影响、变化性较大的特点,往往会使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猝不及防,而商业保险门槛高,一般的人寿保险又没什么收益,所以,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年轻人理财的首要选择。

  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相对来说风险是比较小的。考虑到年轻人的资金实力及应对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等,P2P理财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理财渠道,可以帮助他们不断积累自己的人生财富,但毕竟是投资就有一定的风险性,年轻人还需要慎重选择网贷平台,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财富增值。

  互联网可以说是年轻人的天下,利用互联网理财对他们而言更是得心应手。因此,P2P理财产品的出现,提供了更多的理财渠道。不过,理财专家建议,众多P2P网贷平台中鱼龙混杂,年轻人在选择平台时要擦亮眼睛,最好选择具有国资、上市、银行等背景实力强大的P2P平台,做到心中有底,切不可随意选择一些连最基本的平台及项目信息都不能做到透明的P2P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