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15-10-14 08:50:27

  原标题: 10月1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10月1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商业类国企要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习近平10月13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四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同比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同比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同比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9月进出口总值22241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同比下降 1.1%,进口同比下降17.7%。

  中航系三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成发科技(600391,咨询)、中航动力(600893,咨询)与中航动控(000738,咨询)10月13日晚均发布公告称,目前正在制定的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综合三家公司公告显示,10月1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告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证券日报

  A股市场平稳恢复 两融余额创15个交易日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统计发现,融资融券余额近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截至10月12日,“两融”余额为9479.7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42.13亿元,创15个交易日以来新高。一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目前A股市场处于平稳恢复期,“两融”余额的逐渐增加在预期之内,随着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两融”余额的增长也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统计显示,截至10月1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5908.26亿元,融券余额20.6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3541.87亿元,融券余额9.02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450.13亿元,融券余额合计29.64亿元。其中,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分别创9月14日以来的新高。

  9月份以来30家上市公司终止资产重组 多家改道定增

  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遭遇波折和考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9月份以来,已有30家左右的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中,有多家公司宣布,同时启动非公开发行事项。

  对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多数公告提及的原因是未能谈妥关键性条款、资本市场的变化等。从公告内容来看,也有公司同时宣布筹划的定向增发事项,与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的业务范围有重合之处。比如《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西部资源(600139,咨询),咨询终止重组的原因是否与资本市场的变动有关,以及定向增发是否投向即有新能源项目等事项,公司人士只是称,“战略目标不会改变”。

  新三板分层方案公布预期增强 做市股票交易呈现升温态势

  受分层方案公布预期增强影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二级市场连续两日交易升温。10月12日,三板做市指数放量反弹,当日收报1338.13点,上涨1.06%,成交额为3.27亿元。全市场成交量突破5亿元,达到5.78亿元,是自9月10日以来首次突破单日5亿元交易规模;10月13日,三板做市收报1344.60点,涨0.48%;三板成指收报1335.84点,涨0.59%。

  截至10月1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640家,总股本逼近2000亿股,达到1922.93亿股,其中流通股本为712.32亿股。此外,做市股票已达878只。

  深改组会议通过农垦改革发展意见 农垦上市公司受益多多

  10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

  对此,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垦改革将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和社企分开,推进企业化改革,这将有利于农垦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提高活力。但需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减轻农垦企业的社会负担,进行体制机制改革。

  新兴产业规划拟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

  为期近3个月的针对“十三五”期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向全社会广纳意见和建议将于10月底结束。伴随着此次从8月初开始的建言献策接近尾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加快起草。

  与此同时,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将加快完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力争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

  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批复4项城际铁路网规划

  记者13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发展改革委近期批复了宁夏、安徽皖江地区、福建海峡西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4项城际铁路网规划,建设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

  央行昨日逆回购400亿元 四季度仍大概率会降息降准

  央行昨日继续逆回购操作,资金面宽松。伴随着央行近期扩大其货币政策工具箱、拓展流动性管理的举措,市场预计,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今年第四季度降准、降息仍属大概率事件。

  前9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增长9%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980家,同比增长1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4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据商务部统计,9月份,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53家,同比增长5.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 .

  中恒集团(600252,咨询)大股东“崩盘” 广投集团借机上位

  虽然3.7亿的债务被施以“缓刑”,但面对董事长涉嫌犯罪被查的困境,以及即将到来的7道“催命符”,中恒实业只能无奈将中恒集团(600252)的控股权出让,接盘方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国资主体——广西投资集团。此次转让完成后,广投集团将成为中恒集团的控股股东,中恒实业仅持有剩余的2%股权,失去了其唯一的资本平台。

  证券时报

  两融余额3日增加410亿 券商称谨慎看待“吃饭行情

  国庆小长假后,A股市场连续上涨,两融市场也随之扭转了国庆前持续萎缩的局面,融资客开始恢复活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479.78亿元,较9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9067.09亿元相比增加了409.63亿。

  9月底私募基金规模达4.51万亿 环比增速放缓

  股市的震荡使高速奔跑的私募基金也放缓增长步伐。中国基金业协会本周一公布的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9月底,已登记备案各类私募基金认缴规模为4.51万亿元,环比增加1567亿元,规模增量创7个月以来新低。当月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环比也大幅减少。

  证金社保携手进驻 前度“妖股”巨化股份(600160,咨询)再度复活

  尽管巨化股份(600160)昨日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并不算太出色,但由于社保基金与证金公司携手进驻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其股价昨日仍然涨停。巨化股份在7月中旬的反弹行情中,曾在21个交易日里大涨121%,迅速收复暴跌失地,一度走出“妖股”的走势。除了巨化股份,最新的三季报中,目前社保基金还现身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浙江震元(000705,咨询)、信维通信(300136,咨询)、新筑股份(002480,咨询)、西王食品(000639,咨询)、冠昊生物(300238,咨询)、宝新能源(000690,咨询)等。

  *ST金路(000510,咨询)获大股东无息借款1亿 神秘煤老板刘江东未现身

  自8月份以来,刘江东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强势入驻*ST金路(000510),不仅迅速跻身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且还直接夺得上市公司总裁之职,这让金路前期重组充满变数。与此同时,刘江东却显得颇为神秘和低调,其详尽背景尚不清晰。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刘江东将为*ST金路提供1亿元的无息借款,而神秘人物也继续延续着神秘,他并未出现在股东大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