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数据反映劳动密集型企业困境

作者:谭浩俊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4 09:02:30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9月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下降8.8%。;贸易顺差3762亿元,扩大96.1%。

  导致进口数据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因为,按照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我国前三季度进口实物量总体只减少3.8%,降幅已较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但是,进口额却下降了17.7%。原因就在于大宗商品价格降幅太大。因此,进口数据不佳并不能说明我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出现严重恶化,而更多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十分严峻。

  同样,出口降幅不太大也并不代表企业的困难少,实际上,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的压力在加剧,支撑过去出口的主要商品——服装和鞋类产品,在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在下降,这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导致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力下降、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综合成本的上涨过快,其中,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是最主要的原因。同时,我国企业的社会负担重、税费多,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将以主席国的身份在G20上推动打击跨国逃税的行动。原因就在于,近年来国际跨国逃税越来越严重,我国仅去年就通过各种手段追回了500多亿元这方面的税收,预计今年将超过600亿。我国成为跨国逃避税的重灾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企业的税负是比较重的。

  所以,如何改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存环境,减轻这些企业的负担,是非常紧迫的任务。如果说劳动力成本的主动权在就业者,政府难以控制的话,融资成本过高、税负负担过重的问题,则是可调控的。特别是税负过重的问题,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应当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对出口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尽可能地实施低税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各种收费,切实地把企业负担降下来。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加大担保公司的组建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帮助企业度过艰难时刻。(谭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