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音乐与网易讲和 此前曾为版权问题撕扯

作者:孟凡泽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4 09:06:22

  网络音乐行业的版权合作和正版化进程一直备受关注。不久前还陷于版权纠纷中的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在昨天突然宣布要合作了,双方已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开启网络音乐行业版权合作的新局面。

  涉及150万首音乐版权

  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此次合作,所涉及的音乐版权达到150万首以上,包括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内容,双方对此次合作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及日后更多合作的意愿。

  另外,双方除了版权合作,在转授权、收费模式、数字音乐专辑等商业形态上也会有更多的协作。

  这是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于出台《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后,国内音乐平台间达成版权合作的首个案例,开启了音乐产业全新篇章。

  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说,“版权局相关规定出台后,网易云音乐是第一家与我们合作洽谈的音乐平台,双方克服困难达成合作,都彰显十足的诚意和开放的态度,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双方曾为版权撕破脸

  此次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的合作,让业内颇感意外。因为此前双方为了版权而撕扯不清。去年11月,腾讯一纸诉状状告网易云音乐所播623首歌曲侵犯了其所购版权,后武汉中院作出判决支持腾讯的申诉,认定网易云音乐及其下游分销商部分网络音乐涉嫌侵权,裁定网易云音乐停止这一行为。

  无独有偶,版权之争在几大音乐平台之间轮番上演。今年6月,阿里音乐旗下公司和酷狗音乐互指对方播放其独家版权歌曲,均向法院递交诉前禁令申请,要求对方停止播放“侵犯版权”的歌曲。在此之后,网易云音乐与酷狗,腾讯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也互相起诉。

  “其实关于‘不愉快’,可能更多是外界自己的解读,不同产品会有不同的诉求,我们只是在各自诉求表达上产生了一些摩擦。”网易方面回应称,由于双方都希望用户有更好的音乐服务体验,希望行业能够更加健康积极地发展,这个方向一致,双方就可以达成合作。

   合作将带来示范效应

  知名IT观察者洪波认为,合作是件值得肯定的事。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网络音乐最严版权令,网络音乐版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监管处理及惩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升高,对盗版者也形成有力的管制。

  政策出台对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觑,拼资本、拼流量、拼模式将成为在线音乐平台竞争的主旋律,版权匮乏的网站将寸步难行。各大巨头的竞争从购买版权开始。

  在线音乐行业的竞争,其实就在于公司是不是有能力去采购市场上的音乐内容版权,是不是能够利用已采购的音乐,建立起自己的营销模式。这两家的合作方式,其实是算作对其他在线音乐平台的一种提醒和示范,其他公司可以在围绕着音乐内容建立商业模式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与其他公司合作发展,这是一种节约成本的方法。

  因此,对于其他公司,譬如虾米音乐、百度音乐、酷狗音乐等公司,也应该考虑合作这条路。没有合作伙伴就意味着没有同盟军,那么就很难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生态。

   部分网络音乐版权纠纷

  2014年11月26日环球音乐向天天动听、网易、虾米网等发出警告函,要求下架T“y1°“S“ifι相关歌曲免费音乐服务。

  2014年11月QQ音乐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其有623首歌曲侵犯了腾讯的“专用信息网络传播权”。

  2014年12月酷狗音乐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其平台传播的200首音乐作品涉嫌侵权。

  2015年1月7日网易云音乐状告酷狗音乐侵权共37起案件。

  2015年2月上海步升大风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唱吧”提起了多起侵犯著作权诉讼。

  2015年2月酷狗音乐针对阿里音乐旗下天天动听的侵权行为提起诉讼。

  2015年6月阿里音乐状告酷狗涉嫌歌曲侵权达260首。(孟凡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