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投模式走红 资本寒冬是股权众筹好机遇?

来源:证券之星
2015-10-14 09:12:08

  随着始于二级市场的资本紧缩风暴席卷一级市场,早期投资领域的“钱”也变得前所未有的“贵”。随着市场格局生变,“跟投模式”也在股权众筹平台中悄然兴起。

  所谓“跟投模式”是指,创业公司在谈妥来自机构的融资之后,在股权众筹平台上再进行一轮众筹,由机构担任领投方。这样可以让创业公司放大融资成果,这在资本寒冬中具有很高的价值。另一方面,创业公司也能借助股权众筹获得很好的品牌传播。

  作为中国比较早做股权众筹这一门类的创业者,近一个月我已经收到多家拿到机构融资的创业公司进行众筹的要求。随着机构放慢投资节奏,出手越来越“吝啬”,股权众筹平台支持创新创业的作用也愈发明显。甚至,资本寒冬很可能会成为股权众筹平台发展壮大的一个战略机遇。

  股权众筹平台缺两种资源:一是更多更优质的项目,二是更多中高净值的投资人。前者在资本寒冬下缺融资渠道,越来越转向股权众筹;后者在股灾之后缺投资渠道,股权众筹作为一种抗周期的投资方式更具吸引力。其实资本寒冬正是股权众筹逆袭的机会。

  从供需看寒冬

  自从“寒冬论”进入舆论主流,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纷纷大谈“寒冬不可怕”,不过他们并不否认会有很多人死在寒冬,只是强调自己多么靠谱,不会是其中之一,这听起来就是鸡汤逻辑。我们也认为“寒冬不可怕”,但理由完全不同。

  凡市场必分析供需。在今年上半年及以前,创业公司非常多,投资人手中的资金更多,一级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出现了普遍的“通货膨胀”,创业公司估值一月一变之类的怪像也层出不穷。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变天,创业公司还是那么多,投资人手中的钱却少了,在很短的时间里市场局势变成了供过于求。

  这样的市场环境变化显然是有利于投资人的。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创业者强势,弱势的投资人只能被迫接受超高的估值。那时候有投资人开玩笑说大家抢着打款,晚了就可能反悔。而在市场供过于求的时候,强弱逆转,这时候投资人的腰杆硬了起来,可以更从容地“砍价”,觉得拿不准的完全可以再等等,因此投资质量会更高。

  事实上确实有一些投资人表达了喜大普奔之感。有投资经理在朋友圈说,风水轮流转,以前我要追着求着创业者,生怕你们不带我玩,现在都是项目找上门来求给钱,你们也有今天!这虽然是玩笑之语,但其中的道理是不错的。

  从成因看寒冬

  以上是从市场格局的角度来看,但是有的人可能会觉得牵强:投资人钱都没有了,项目送上门来又有什么用?当然,同样一场寒冬,其带来的后果却因人而异。它对有些人来说是机会,对另一些人来说却是噩梦。

  松禾麒翼合伙人刘燕说,就投资紧缩这个现象而言,各个基金有各自不同的原因,但根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由二级市场环境的恶劣引发的募资困难。

  也就是说,整体创投环境并没有出问题,以互联网为主线的创业创新前景依然看好,商业逻辑没有变,估值模型也没有变。市场是由成千上万的个体组成的,每个人对价值的判断都不一样。在二级市场股灾打击之下,有些人财务受创而被迫离场,也有些人因为悲观而主动抽身,而对于仍然看好创业创新的投资人而言,对于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人而言,其他人的撤退反而是出击的机会。因为只有潮落之后宝藏才会露出水面。

  并且,从烧钱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趋冷反而有利于投资人的退出获利。德讯投资董事长、腾讯前副总裁曾李青说,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寒冬是最好的发展壮大期,因为竞争少了很多,没人敢大量烧钱啦。腾讯正是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

  之前因为大量资金的流入造成创投市场虚高,虽然市场看起来繁荣但实际上投资人的收益是被侵蚀的。

  为什么说是股权众筹的机遇?

  这里简单说明一下,在公募股权众筹尚未落地的情况下,目前的股权众筹平台均是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为了叙述方便,下文仍称股权众筹。

  上文分析了资本寒冬下早期投资领域的总体市场格局,为什么说这一格局尤其是股权众筹的战略机遇呢?这要从股权众筹本身的特点说起。

  早期投资受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一家公司从初创到上市,中间要经历天使轮、A轮以至D轮、E轮乃至更多次非公开募资。企业发展阶段越往后,其下一轮融资前景受二级市场影响越大,其估值越也与二级市场的起伏同步。而A轮、天使轮等早期项目因此与二级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关联非常小,这是由退出期限长、前瞻性强的天然属性决定的。

  在之前二级市场火热的时候,创投市场也受到传染,后期项目估值疯长。很多投资机构为了躲避后期项目的高估值,纷纷往前期走。原来做C轮的开始参与A轮、B轮,道理也在于此。

  股权众筹以种子期项目为主的特点,让股权众筹并未受到二级市场股灾的直接冲击。

  小额分散的投资特征抗周期能力更强

  尽管现有股权众筹平台的都是私募性质,与监管机构勾勒的公募股权众筹有所区别,但小额分散的原则依然是成立的。目前绝大多数股权众筹的单笔投资金额在十万元以内,两三万比较多见,这与二级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也就是说,对于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人来说,这笔钱不会对其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股权众筹平台应该在投资人注册、审核以及投资过程中,都会提醒投资人对早期投资回报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要有清醒认知。众筹平台应该始终强调现金流管理的重要性。

  创投市场也有周期性,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多次高潮和低估。而早期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决定了,投资人基本不可能随市场的起伏获得投机性的收益。

  跟投模式的优点在于,众筹的参与者通过与机构的利益绑定显著降低了投资风险,机构通过众筹扩大了投资规模,而创业公司则放大了融资成果。所谓集众人之力,安度资本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