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有望坐上长江证券大股东宝座

作者:吕江涛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4 08:56:08

刘益谦有望坐上长江证券大股东宝座

新理益集团已支付股权转让预付款80亿元

  三峡集团对长江证券合计持股比例达15.69%,与刘益谦通过受让和增持控制的长江证券15.73%的股份相比,差距仅有0.04%

  10月13日晚间,长江证券公告称,收到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通知,海尔投资所持长江证券697,888,10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2%)已于10月12日全部解除质押,解除质押手续已经办理完毕。业内人士分析,资本大鳄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离接手海尔投资所持长江证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又迈进了一步。

  据长江证券此前披露,其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于2015年4月28日与新理益集团签署了《长江证券股份转让协议》,海尔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98亿股。不过,上述股权转让一直没有完成过户,随着海尔投资所持长江证券股权解除质押,只等证监会审批通过后就可以完成过户。

   海尔投资持股解除质押

   比现价减持多赚近30亿元

  长江证券4月28日公告显示,海尔投资与新理益集团签署《长江证券股份转让协议》,海尔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97,888,108 股(占长江证券总股本的 14.72%)。新理益集团应分别于4月29日、5月25日前向海尔投资指定的账户支付人民币10亿元、70亿元的预付款项,转让价格总额为100亿元。以此计算,新理益集团接手长江证券的价格约为14.33元/股。

  不过,截至目前,长江证券公开的第一大股东仍为海尔投资,长江证券也未披露股权转让进展。长江证券对此的解释是,“因涉及证券公司持有5%以上股权股东变更,公司第一大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权事宜需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海尔投资所持长江证券股权解除质押,资本大鳄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离接手海尔投资所持长江证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又迈进了一步。

  然而,随着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非理性下跌,长江证券的股价也随之大幅下跌。截至10月13日收盘,长江证券收于10.15元/股,以此计算,海尔投资将所持长江证券股权转让给新理益集团将比现价在二级市场减持多赚进30亿元。

  以数亿元计的潜在浮亏也被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定增大王”刘益谦的失利。不过,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刘益谦投资100亿元,长江证券总市值现在还不到500亿元,刘益谦做大股东也不会在意这点浮亏,是奔着控股平台去的。

   持股比例胶着

   关键看定增认购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证券的股权之争由来已久。公开信息显示,长江证券的股权一直处于相对分散的状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持有6.98亿股,占比14.72%(该部分股权拟转让给新理益集团)。而湖北国资方面通过湖北能源集团及其他几家国企,持股与海尔投资方面较为接近,其中第二大股东湖北能源持股10.69%,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持股0.78%。

  随着三峡集团入主湖北能源,并通过湖北能源持有长江证券10.69%的股份,以及9月初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三峡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持有长江证券5%的股份,三峡集团对长江证券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15.69%。

  尽管新理益集团的关联法人国华人寿在2015年8月24日至2015 年9月1日期间也增持了长江证券48,049,934股,占长江证券总股本的1.01%。但新理益集团完成受让海尔投资所持长江证券股份后与关联企业合计也仅持有长江证券15.73%的股份,仅比三峡集团的持股比例高0.04%,优势十分微弱。

  业内人士预计,新理益集团方面和三峡集团对长江证券定向增发认购比例将决定长江证券的实际控制权花落谁家。长江证券此前披露的定增预案表示,“本次定增发行对象为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最终的发行对象将根据发行对象申报报价的情况,遵照价格优先等原则确定。截至目前,公司关联方尚未明确提出参与认购本次发行股份的意向。”记者 吕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