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打通“断头路” 南六环可直达白沟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4 08:57:11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市交通委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签署道路对接协议,推动两地交通一体化发展。其中,房山良常路三期南延5.9公里,河北京白路北延4公里,将实现房山与白沟连通。线路打通后,从南六环良常路出口到河北白沟约68公里,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

  良常路与京白路实现“握手”

  据了解,房山良常路与河北的京白路均是新增国道G230的重要组成。目前,良常路一期全长3公里,于2007年建成通车。良常路二期全长约8公里,于去年建成通车。

  北京市路政局房山公路分局工程科科长刘然表示,良常路三期是从务滋村西侧至北京市界,全长约6公里,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

  据悉,河北的京白路目前已经通车46公里,但距离北京最近的4公里尚未修通。双方签署对接协议后,良常路南至京冀界6公里,京白路北至京冀界4公里,目前,已同时启动前期工作。

  据介绍,良常路为一级公路,多数路段为上下2车道,京白路为二级公路,为上下1车道。涿州市交通局局长郑中华表示,未来京白路将提级改造为一级公路。不过,目前,京冀两段路的时速均可达到80公里。

  南六环良常路出口可直达白沟

  京华时报记者注意到,通车后,从北京的南六环良常路出口可直达白沟,全长共计68公里,时速最高80公里,预计1个多小时就能走完全程。

  据了解,良常路与京白路“握手”后,为白沟与北京地区在既有路网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快速进京通道,降低周边地区运输成本,推进大红门商贸等服务产业迁移到白沟的速度。

  另外,线路将串联北京房山、涿州影视城、白沟等旅游地区,促进沿线旅游业发展。由于两条路均属于新增G230国道的部分,从白沟沿G230国道继续南下还可以抵达白洋淀景区。线路通车后还有望缓解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的交通压力。

  近期将完成10条国省干线对接

  据了解,此次良常路和京白路的打通是连接京津冀三地“规划对接”路段中的一条,未来,三地还将协同配合对接9条此类路段。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阳介绍,此前三地共同研究35条拟对接的道路,经过梳理,达成一致的有10条,包括良常路这类的国道以及一些县道,比如通州的德觅路。

  赵阳介绍,除了良常路外,作为冬奥会主体保障道路的昌赤路的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今后,10条“规划对接”路段将逐步进行打通,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

   >>链接

   京冀将重点推动4条高速路建设

  据记者了解,在京津冀互联互通的道路中,昌赤路以及徐尹路二期备受关注。

  昌赤路起于北京昌平区、经延庆县,与河北赤城县的京北公路相连接。全长80公里,此次改造起点位于延庆县中部王家山村西,北至京冀界,道路总长21.5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藏高速进出京的交通压力,并为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

  徐尹路二期(东六环路-市界)是连接北京与燕郊的一条线路,预计这条“断头”多年的线路将于今年11月完工。据悉,徐尹路二期道路起点在东六环路,终点潮白河大桥西桥头,线路长4.9公里,目前,与徐尹路连接的潮白河东侧线路已修完。年底北京段通车后,为河北燕郊上班族进京开辟新路。

  除了以上普通公路,目前,京冀还将重点推4条高速路的建设。其中,包括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涉及京冀间3条国家级高速“断头路”,即京秦高速、京台高速、首都地区环线的密涿高速。京台高速已于去年开工建设,京秦高速于今年开工。密涿高速力争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另外,位于北京西部的109国道北京段将提级为高速路,力争与太行山高速河北段同步规划、建设。届时,北京到河北涿州的车程至少减少1小时。线路还可以缓解西北通道进京交通压力,分散西北京藏、京新出口及兴延路对六环、五环的压力。(黄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