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商集群效应渐显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4 08:56:08

  北京电子商务发展借着政策的春风一路狂奔,各区电子商务企业集群基本成型。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北京市大兴区政府日前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签订了电子商务产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借电子商务进一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今后北京将把握优势,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版图初显

  地方政府正在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积极适应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北京作为中国首都,通过电子商务带动产业升级初现成效。

  据了解,在北京已有如海淀中关村软件园、丰台科技园、顺义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等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此次大会上,北京市大兴区政府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签订了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协议,更预示着电子商务企业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程红表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北京餐饮业和生活服务业等日益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升级的新动力。目前,北京销售规模在几十亿元的电商零售企业有几十家,超过百亿元的有3家,更有企业已经跻身超千亿元行列。

  与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的还有相应的配套设施。程红称,电子商务产业配套的电子认证、第三方支付等相关机构,进驻北京的企业数量在全国领先,同时支持电商发展的VC、PE、产业投资基金等融资机构在北京也是加速聚集。北京作为首都,加码电子商务发展是加快首都功能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出路,电子商务已成为流通产业以及整个首都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动力。

  商业变革

  电子商务的发展得益于首都职能调整的导向,同时也是适应商业新形态的体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经突破16万亿元,十年增长超过10倍,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到2.8万亿元,十年增长超过170倍。

  出席昨日大会的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表示,电子商务已经融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对传统的商业模式、商业流程和思维习惯都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此外,我国去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第三方移动支付达到6万亿元,同比增长390%。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迅速,去年全国快递服务业达到140亿件,同比增长52%,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

  电子商务正在重构商业,“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新标签,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全新的生活方式。“五年前北京市民消费100块钱,只有2块钱通过网上实现,但现在至少有16块多钱是通过网上支付的。”程红表示,电子商务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对人民生活的影响都在日益扩大。

  顺势腾飞

  北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电子商务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力挺O2O,从国家层面提出发展指导方向,预示着商贸流通行业的质变。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大力多次表现出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愿,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从不同领域积极推动。

  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在此背景下,电子商务将在北京城市发展规划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程红表示,北京将借助现有优势与政策利好,从京津冀协同发展, 电子发票、跨境电商和外资准入等重点工作,电子商务与生活性服务业紧密结合等多方面展开推进工作,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李铎 陈克远

  海淀区

  打造良好创业孵化、公共服务、科技金融、人才聚焦等创新环境

  丰台区

  全力创建首都市民生活服务业创新示范区

  大兴区

  打造“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品牌(简称“北京CED”)

  通州区

  打造北京通州商务园——新一代滨水商务公园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北京市电子商务聚集区、首都金融功能区

  石景山区

  由石景山区电子商务网上平台、第三方支付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及相关技术支持的企业和社团组织共同组成石景山电子商务产业联盟

  顺义区

  推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电子商务融合聚集地。目前开展电子商务企业63家,注册资金总量9.7亿元

  ■ 北京电商发展思路解读

  充分发挥北京电子商务优势,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 王成荣

  全国十大电商五大在北京,北京在电商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电商有很长的产业链,不仅有虚拟的电商平台,更重要的是还包括物流等体系。北京电商平台+物流体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优势互补比较明显。河北地区可以提供仓配等物流资源。同时,天津拥有口岸优势,包括河北也有港口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可以在跨境电商方面大有作为。

  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在商品消费、服务消费领域的创新应用和融合发展,借力电子商务探索构建大消费格局。

  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 赖阳

  从方向定位上看,北京对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对接、融合的发展方向是鼓励与支持的,与北京的产业升级调整步伐相适应。电子商务的出现让传统的消费概念增添了新内容、新范畴,带来的是传统消费格局的根本变化。以餐饮O2O为例,将传统餐饮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电子商务带来的变化不止于此,互联网金融、网络众筹、服务众包,都是以电子商务为基础,体现了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双重创新。

  以《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为指导,推动电子商务与生活性服务业紧密结合,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互联网商业顾问、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 叶志荣

  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布局零散,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较低,比如小餐馆、夫妻店、小卖部,对于经营者来说可能存在获取上游资源困难等诸多难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享受不到高品质的服务。生活性服务业O2O 的出现有利于整合社会碎片化资源,一方面可以满足经营者的供给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或服务。以O2O为切入口,借助互联网规范、透明的特点,有利于推动生活性服务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逐渐形成企业连锁化格局,提升北京市生活型服务业的整体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