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问题网贷平台数量第一 收益率再不靠谱也有投资者“上钩”

作者:立言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4 09:02:41

山东问题网贷平台数量第一 收益率再不靠谱也有投资者“上钩”

山东问题网贷平台数量第一 收益率再不靠谱也有投资者“上钩”

  “随便哪个人,就可以注册个公司。甚至不用注册公司,搞一个网站,就可以进行所谓的P2P业务,比注册个网店都简单,这样不出事才怪。”山东为何网贷平台出问题最多,一位当地P2P企业相关负责人如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山东作为制造业、重化工业大省,银行资金多数流向了这些领域,而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又十分旺盛,这也是山东网贷平台激增的内因。

  但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有实力的正规网贷平台的兴起,此前野蛮式增长及野蛮式跑路的现象将会减少。

  山东P2P“第一案”

  9月28日,被媒体称为山东P2P第一案的莱芜乐网贷案在莱芜市莱城区法院有了一审判决结果。

  莱芜万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被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30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康刚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6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万元。乐网贷公关韩阳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万元。莱芜万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被责令退还投资人1988万元。

  2013年5月,莱芜万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设立网贷网站“乐网贷”。自2013年5月至11月,康刚、韩阳在明知不具备金融机构资质的情况下,对外宣称乐网贷是新型P2P网络借贷第三方信息中介平台,发布虚假借款标,以高额回报(年利率20%-24%)为诱饵,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涉及全国30个省市1000余人,涉案金额1亿余元,造成损失约3000万元。

  康刚非法吸收的资金主要用于其个人经营和放贷给他人。后因资金链断裂而无力偿还投资人本息,康刚为躲避债务,逃匿外地后被抓获。根据山东当地媒体的报道,这起案件中,最大的“投资者”有160万元未能收回。

  虽然法院判令莱芜万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退还投资人1988万元,但实际执行起来可能十分困难。因为如果有钱归还,就不会出这事儿了,资金链断裂才会跑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非正规P2P的骗术。

  高额回报成“灭虫灯”

  灭虫灯利用的是昆虫的趋光性这一特点,出事的网贷平台也是利用了“投资者”这样心理,不过,这里不是“趋光性”,而是趋利性。

  山东国晟中融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金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许多挂着P2P招牌的平台甚至什么是P2P都不知道。在他们眼里根本没有任何准入门槛,在网上搞一个网页就可以开张了。

  在刘金鑫眼里,这比在网上开一家网店还容易,也正是因为如此,大量存在的“心术不正”的人就利用这个机会骗钱。

  “山东的P2P为什么跑路的多?这是因为成规模的正规公司相对较少,真正成规模的平台,跑路的并不多。”一位深谙这一行业现状的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是无界的,一些其他省份的所谓平台也挂上了山东的名义,这也增加了山东平台出事的几率。

  山东省滨州市曾因民间借贷频频出事而被关注,这次P2P跑路滨州也深陷其中。

  日前,滨州市金融办主任李云峰对媒体透露,经摸底调查发现,目前滨州共有37家P2P网贷公司,其中15家存在问题,甚至有5家已经失联,有7家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李云峰介绍说,“调查注册信息时发现,没有一家公司是以P2P名义注册。”由于P2P业务并不在省、市金融办管理范围内,P2P网贷平台成立、运营等不在各级金融办备案,因此出问题后投资者只能向警方报案。

  山东省金融办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P2P方面属于银监局监管,金融办方面不掌握情况。

  刘金鑫说,这些平台一开始就不是做事的,而是骗钱的,通过承诺高回报吸引“昆虫”。

  以乐网贷为例,当时承诺年化收益率20-24%,而它的资金出口主要在钢铁、煤矿、农副产品等方面。这在经济下滑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的2013年,只有傻子才会相信有如此高的收益率。

  在临跑路之前,康刚扔给“投资者”的最后一个“稻草”是,手里有450万斤大蒜可以变现,当然这也是空中楼阁。

  乐网贷案办案检察官通过媒体说,乐网贷倒闭,众多投资人资金被套,是因为网贷没有金融从业资格,信用难保,犯罪嫌疑人往往以高额的利息为诱饵,吸收网民的资金,,然后用于私人放贷赚取利息差或用于私人经营,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就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做P2P你的项目收益率起码要靠谱啊,动辄20%以上的收益率,怎么可能?”刘金鑫认为,并不是投资者没有这个判断力,而是贪心太重,总以为最后一棒不会落到自己手里。

  刘金鑫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推出了一款总额为2500万元的5个“上地”计划标,很快就被抢光了,这一标的年化收益率为8-10%。

  “上地”标瞄准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的资金需要,这与P2P服务于中小融资规模的地位似乎有点不符合。但刘金鑫有自己的考虑,虽然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资金需求很大,会通过银行和信托公司进行融资,但这些金融机构借款周期长,操作起来不够灵活。“上地”就是针对这一点,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要想发展,一是你的项目得靠谱,二是你的收益率要靠谱。”刘金鑫说。

  山东当不起的“第一”

  山东为什么P2P数量会迅猛发展?山东当地经济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山东企业多集中在机械制造、化工、能源、纺织等产业领域,企业需要大量资金,但是在经济整体下行状况下,出现巨额坏账的概率持续走高。

  刘金鑫分析,山东是一个制造业大省,也是重化工业大省,银行资金多数流向了这里,而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又十分旺盛。“现在经济形势下滑,一些银行又抽贷,这也是网贷平台迅速发展的内因。”

  但山东的网贷平台,决不能像“青岛大虾”一样坏一锅汤。刘金鑫告诉记者,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有实力的正规网贷平台的兴起,此前野蛮式增长及野蛮式跑路的现象将会减少。

  “以后怎么办?那就是提高门槛,加强监管,培育有实力的企业。”刘金鑫表示,其实这个行业的门槛是很高的,“其本质是金融,不是互联网。互联网只是个渠道,金融才是本质。由此你就可以看出这个行业的门槛。”

山东问题网贷平台数量第一 收益率再不靠谱也有投资者“上钩”